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资讯 正文

没有了中考考纲,老师如何开展教学

发布时间: 2019-09-17 09:43:0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9月13日,浙江省教育厅官方发布最新通知,将停止修订、下发和使用九年级下学期由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的《浙江省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说明》,各地编写的类似考试说明或考试大纲自动废止。这一消息发布后,义乌不少初中老师也在转发。

  没有了考试说明

  有老师陷入迷茫

  对往届浙江的中考生来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说明”都不陌生。这本“考试说明”明确了每年中考的考试方向和题型设置,被称为“考纲”,是考前必备的参考资料。考前,学生大多会根据“考纲”内容,逐个对照知识点掌握情况。没有了考试考纲,老师如何开展中考复习指导,有的老师陷入了迷茫。

  浙江中考考试说明存在很多年了,包括了考试范围和要求,考试形式以及考试目标,是各地中考命题的一个重要参考和说明。其中考试要求明确了对所考查的知识点的水平要求,将知识性考试水平的要求由低到高分为:了解水平、理解水平和应用水平,对知识点的要求做出对应的标识。考试形式中明确了分值和整张试卷各个知识点所占的分数比重。

  记者看到,该通知要求,停止使用考试说明后,各地招考、教研部门要加强沟通与协调,切实深化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研究,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展命题工作。要坚持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命题重点,各科试卷的分值要与国家和我省课程方案规定的课时比例基本一致,同时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学生生活的联系,加强对学科认知能力、思维能力、实践创新能力的考查,体现考试评价的积极导向作用。

  各地应当组织专题教研和培训活动,指导学校做好“没有考试大纲”情况下的学科教学和复习迎考工作,引导初中教师深入研究学科课程标准,准确把握教学要求,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确保这项考试改革措施顺利落地。

  注重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停用考试说明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可能会产生哪些新问题?老师在教学和管理上如何应对?

  昨天下午,浙师大附属义乌实验学校全体老师聚在一起,讨论没有考纲的日子,该如何更好开展教学。

  语文老师杨展春认为,老师要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中心,适应没有考纲的教学;数学老师楼军文认为,数学课堂应更重视教材设计、教学思想,教学技巧的提升。

  英语老师张方圆认为,没有了考纲,老师应该更准确地了解学生的学情,关注学生发展,以不变应万变。科学老师张旭东则认为,以往教师已习惯了根据考试说明的条目逐一复习,并且按照考试梯度复习,一旦没有考试说明,教师的思想上会产生波动,进而影响学生。但万变不离其宗,没有了考试说明这个框架,老师教学中依然要抓教材的重难点,注重基础和细节,并作适当的知识延伸。

  社会老师毛凤英认为,初中社会是一门由12本教材组成,知识面广的综合性学科。取消考纲后,学科组老师在研讨时认为以后复习迎考中,用专题模块的形式进行复习。

  浙师大附属义乌实验学校校长陈建新认为,取消考试说明后,老师首先要转变观念,深入学习研究课程标准。平时教学中要抓牢课程标准的核心关键词,平时与兄弟学校加强学习交流,关注考试信息。以课程标准、核心素养为测评依据,教学中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学生生活的联系,加强对学科认知能力、思维能力、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