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爱写作的笔杆子 正文

周靖轩:德胜岩

发布时间: 2019-10-10 08:57:18 来源: 义乌新媒体小记者周靖轩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九九重阳节,也就是敬老节。农历九月初九,两阳相重,故叫重阳。天高云淡,秋风送爽,正是登高远眺的好季节,登高便成了重阳节的重要习俗。

  在义乌,重阳节可以去义亭的铜山岩或后宅的德胜岩。前几天,妈妈给我报名了小记者穿汉服做香囊的活动,活动地点就在后宅的德胜岩。

  德胜岩因山峦稠叠又称稠岩,义乌古称稠州,即得名于此。稠岩海拔虽不是很高,但登岩远眺,群山连绵不断,景色蔚蓝壮观,是古往今来登高揽胜的好去处,更是义乌精神的象征。每逢重阳佳节,许多义乌人总想着登上稠岩看看,不仅仅是为了登高,更是为了体验一种说不清道不完的思绪……

  上岩禅寺,位于广口村德胜岩上岩水库边,明万历中知县俞士章,为邑人致政陈守亮筑楼三楹,供游眺论文住宿,清嘉靖中邑人朱鸿,在洞西前筑厅舍三间为子弟讲肄所。据历史记载:上岩禅寺,始建于唐开元29年(公元713年),由此丘尼稠云开基,曰“稠云庵”。北宋成丰6年(公元1163年)由僧法祥住持,为鼎盛时期。元世祖中统5年(公元1260年),因战祸兵马蹂躏,寺院成废墟。明成祖永乐22年(公元1403年),由僧慧登募化重建,更名“上岩寺”。清世宗雍正13年(公元1723年)寺毁,仅剩寺左侧罗汉松一棵,约三围二丈之高,建国后仍有枝叶生长,乡民当做树“神”,取其树皮树叶治病,天长日久,罗汉松就被枯萎了。1980年由当地信众捐资重建,取名“上岩神寺”。

  活动当天(10月7日),身穿汉服的我们就在这做香囊。现场来了很多哥哥姐姐,他们都穿着很漂亮的汉服。教我们做香囊的是位很可爱的姐姐,香囊有五个颜色,黄、蓝、青、红、粉,都是我喜欢的颜色。先把绳子用钢针穿进香囊,两边对穿,塞上少许棉花,放中药包,再在上面放一些棉花,然后两根绳子一拉,一个漂亮的香囊就完成了。我们组做了很多香囊,后来,大家把制作的香囊送给了来德胜岩登高的游客,心里非常高兴。

  重阳九九,好运永久!

  实验小学(江南校区)405班周靖轩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