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中学 正文

让每位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教育部部长强调了这几点

发布时间: 2019-10-15 11:04: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0月12日,教育部在浙江省海盐县召开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启动现场会,向浙江省反馈对有关县(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地核查情况,交流全国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的典型做法和经验,部署启动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其中,浙江省有2个县(区)接受首批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分别是海盐县和宁波江北区。

  准确把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四大内涵要义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强调,启动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是我国教育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一件大事,是义务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陈宝生指出,要深刻领会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一上台阶、抓引领、促内涵、贴民心工程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内涵要义。一是全面发展的理念更鲜明。坚持有教无类,五育并举,因材施教,为每一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二是标准化建设程度更高。补齐短板,解决大校额、大班额问题,加快提档升级,做到“校校达标”“项项达标”。三是教师队伍更强。在优质均衡发展评估办法中,涉及“教师”的指标分量很重。要努力实现教师队伍素质更强、待遇保障更强、管理制度更强。特别要解决好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等制度,确保城镇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有更多好老师。四是人民群众更满意。指标合格了,人民群众不满意,这不是真合格;只有指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双合格,才是真正的优质均衡。

  海盐、江北成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浙江样板

  “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这是浙江教育工作一直追求的重要目标。“实现教育公平,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这是浙江各地始终坚守的教育理念和孜孜不倦行为。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表示,浙江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均衡为主线、质量为核心、改革为动力、教师为关键、服务为宗旨,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扎实推进县域、城乡、学校之间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法》,强化各级政府责任,深入实施教育“山海协作”,全面推进“互联网+教育”,着力做好优质均衡顶层设计,着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着力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着力健全教育保障机制,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义务教育。

  作为首批接受国家教育督导实地核查的两县(区),海盐县和宁波江北区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浙江实践之路。

  打造“学校发展共同体”、培育“教师成长团”、构建“携手同步课堂”……近年来,海盐县在基本均衡的接触上,不断寻求改革创新,突破发展瓶颈,以“组团发展”为载体,力促基础教育优质均衡。

  一根网线,两块屏幕串联起的同步课堂里,除了有“同步”的教学内容,还有更多令人羡慕的延伸。江北区教育局以“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城区学校带动农村学校、传统强校带动薄弱学校”为原则,试点“同步课堂”。让相隔几十里的学校间,也能分享各自的运动会、英语周、文化节等活动。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