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新时代工匠”吕勇:传承工匠精神 铸就大师工作室

发布时间: 2019-10-28 10:22: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樊婷婷 通讯员 宗相佚 牟式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吕勇在企业实操训练

  中国义乌网10月2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樊婷婷 通讯员 宗相佚 牟式标)日前,2019年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单揭晓,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吕勇申报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榜上有名,成为义乌近三年来唯一获批的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也是金华市传统优势行业印刷包装行业唯一一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该工作室将获浙江省财政5万元奖励经费。

  十年磨一剑。在吕勇看来,自2008年成为一名印刷专业教师以来,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和对工匠精神的孜孜以求,才有了现在的技能大师工作室。

  大赛砺技能匠师育高徒

  工匠精神的养成要有亮剑精神,勇于挑战、历经磨砺、取长补短,才能使自己的技能水平真正获得提高。

  2010年,吕勇参加第二届省印刷技能大赛职工组比赛,结果连一个优秀奖也没拿到。经过认真分析总结,他找到了自己的“短板”,在2012年第三届省印刷技能大赛职工组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

  学校不像企业,在实践操作方面高手如林。此时,吕勇也发现在学校里自身技能操作水平已经到了瓶颈,即使再努力刻苦训练也很难提高。“比才能知不足。只有跳出原地,去跟省内外最高水平选手交流,自身水平才会提升。”吕勇说。

  2013年,利用国培的机会,吕勇到广东知名印刷企业进行50多天的企业顶岗培训学习,其间,他去了广东多家“全国印刷百强”企业拜师学艺。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在第四届省印刷技能大赛上,吕勇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了职工组一等奖,被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

  练好手艺的根本目标就是育人。目前,技能大师工作室有包括吕勇在内的印品整饰、平版印刷、印前设计等工艺方向的9名获评高技能人才教师。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争当一名工匠型教师。

  吕勇所在的机电信息学院一向重视学生的实训操作和技能竞赛。2006年,印刷专业成立之初开设了以俱乐部为管理形式的技能工作室,将企业生产和课程实践项目融合,将技能竞赛标准融入生产性实训中。10余年来,工作室团队成员先后指导学生70余人次在国内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国赛一等奖2人次、省赛一等奖17人次。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也多次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浙江省印刷行业协会授予“技能培养突出贡献奖”。

  科研求创新技术拼卓越

  2008年,研究生毕业的吕勇到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就职。

  “知识储备和积累是创新关键。”大学期间,吕勇就曾荣获全国曼罗兰科技创新一等奖。到义乌工商学院后,他更是将钻研和学习的强项发挥得淋漓尽致。经过努力,吕勇于2010年考取江南大学博士并顺利毕业。博士毕业后的他,更加专注于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他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团队目前已开展省科技支撑计划,义乌市科技攻关、科技计划等科研项目14项,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800多万元,申请的专利、软件著作权10余项。

  他主持的义乌市科技计划研究的“基于数字图像胶印套准辅助装置研究”,被义乌多家印刷企业采用,项目实现套印精度达0.04mm,经鉴定达到国内同类先进水平,经济效益明显。目前,他负责的印刷媒体技术研究中心协同创新平台,正与加拿大院士团队开展国际合作,进行绿色、功能性印刷工艺及材料的产业化研究,成果对于绿色印刷、智能包装、环保涂料等领域具有极大的市场应用价值。

  服务地方经济促进产业升级

  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更迭和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吕勇技能大师工作室教师团队,凭借先进的技术服务理念,推动地方产业有效聚集的同时,也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吕勇技能大师工作室与义乌多家印刷企业共建包装印刷产业创新综合体,在包装产业综合体中承担技术研发和高技能人才培养任务。目前,该项目已获浙江省经信委立项建设,并已完成企业技术改造10余项,在研行业共性技术难题3项。

  吕勇积极开展转印技术研究。在其工作室的参与下,吕勇为企业建立了热转印相关标准4项,进一步提升了热转印膜的生产规范及质量,确保了企业在行业内的技术优势。

  作为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团队成员,吕勇目前已开发出绿色高抗水抗菌纸,该项技术在纸吸管及蒙牛乳品等包装中进行了应用,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作为浙江大学博士后的吕勇如今正在积极进行纳米纤维素等高端材料在传统包装印刷产业中的研究,相关研究已获得省博士后基金立项支持。

  吕勇表示,技能大师工作室再次获批又是一个新起点,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只有不忘从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不断扎根行业发展土壤、不断历练自身的技能、不断专注教学科研,自身才会有更广阔的成长空间,才能更好地服务学校发展。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