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资讯 正文

严起来、动起来、实起来——推进主题教育这些高校这样做

发布时间: 2019-11-03 12:54:4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郭亚丽)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管高校及其他高等学校聚焦主题主线,积极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高校领导带头学、带头改、带头筑牢思想认识,基层单位创新方式方法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以师生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助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思想严起来校领导带头学深悟透凝聚共识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第一时间制定《校级领导班子学习教育重点措施落实方案》,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在暑期4次集中学习“热身”的基础上,提出集中7天的时间,以读书班、专题学习和集中研讨等形式,扎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9月11日,党委书记靳诺以“牢记人大人的初心与使命”为主题,为2019级新生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学校把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命题和重要抓手,在主题教育正式启动前到思政课课堂听课调研50多次,成立了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将打造思政课“金课”列为学校重点工作。学校党委已组成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政课建设的专项调研组,由党委书记带队进驻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相关单位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全力打造思政课“金课”。

  如何构建创新型大学,实现更高质量的内涵发展?如何优化学科发展组织机制,进一步推进学科交叉创新?9月24至27日,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主持召开四场主题座谈会,并深入院系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初心和使命,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查摆研究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突破方向。10月16日至22日,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主持召开主题调研暨高层次人才代表座谈会,并先后赴海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召开调研座谈会,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一主题,认真听取意见建议。10月25日,校领导班子继续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党章党规进行检视,查找差距、查摆问题、提升境界,以领导带头不断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10月25日上午,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以“风景为何这边独好——论‘三个为什么’”为题,以生动的案例、丰富的图片、详实的数据、严密的逻辑为300余名师生讲授了一堂专题党课。据了解,武汉大学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韩进任组长,校长窦贤康任第一副组长,形成了“校领导带头学”的鲜明特色:带头开展自学、带头集中研讨、带头参加双重组织活动。在校领导班子的示范引领下,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以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围绕8个专题深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基层动起来创新形式确保学习教育同步走

  自9月11日主题教育在清华大学全面启动以来,清华大学党委深入把握第二批主题教育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契机,国庆前后精心布置了一系列重点活动,激发师生爱国热情,持续掀起主题教育热潮:组织200个师生党团支部集中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校园原创话剧《马兰花开》在校内上演第70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校教师合唱团、校友合唱团在国家大剧院参加“文化中国·全球华人音乐会”,用嘹亮歌声告白祖国。为了让主题教育落到实处,理论学习更加扎实,学校各院系单位结合实际、创新形式,确保学习教育同步走、出实效:艺术博物馆举办“国家·民生——美术学院创作成就展”,以新中国成立70年为时间线索,呈现300余件师生及校友作品;机械系党委开展党史、共和国史应知应会知识问答活动,有效激发全系党员爱党爱国的热情。

  上海交通大学在抓好“原原本本学原著、读原文”,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的基础上,结合党员特点、创新教育形式,举办主题教育系列电影党课,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去。10月15日,学校机关各支部、二级单位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等约700余人,共同观看优秀国产电影《中国机长》。学校还会安排《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国》等多部影片,并邀请相关专家授课导引讲述影片背后的故事和历史,紧密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兰州大学把主题教育与学校发展融合,启发干部师生的思想,逐步破解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难题。在思政课堂教育实践上,兰州大学邀请“时代楷模”——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团走进兰州大学的思政课堂,近距离的问答互动让青年学子与治沙英雄在心中激起初心和使命的共鸣,这既是兰州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专题学习活动,也是兰州大学积极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方式、把学习先进模范典型与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相结合、让理论更加“接地气”的生动实践。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活动中,北京理工大学共有4631名师生参与阅兵预备役方阵、广场合唱、联欢表演、国庆志愿服务等7项任务。在日常训练中,北京理工大学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始终,紧扣爱国主义主题和国庆重大契机,以“我的祖国我奋斗”暨“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把训练过程设计成为全体参训师生经历的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洗礼,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工作,也在全校上下营造了良好的主题教育氛围。

  整改实起来检视问题即知即改狠抓落实

  主题教育的成效在整改。北京大学高度重视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充分调动党政干部、教师、学生和离退休老同志等校园生活的主人翁,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四种方式,多渠道收集和整理校园民生和管理服务中存在的不足,多视角检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学校综合改革和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建立校、院两级主题教育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实行任务立项和销号管理,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目前全校各单位自查自改,已列出871项二级单位整改任务清单。针对学生反映的校园卡丢卡找寻不便的问题,北京大学已推出校园卡招领系统并设置校园卡招领点,系统上线半月有余,招领点收到遗失校园卡209张,失主成功认领143张,为学生带来了真真切切的福音。

  同济大学的整改落实,坚持真改实改。数学科学学院党委目前已就学业困难学生帮扶、研究生奖学金评审中的导师回避、论文隐名、评审会规范操作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并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图书馆党委针对学生提出的法定假日开放图书馆的需求,发动干部群众放弃休息来加班,组织四平路校区总馆、德文图书馆、博物馆、沪北校区和嘉定校区图书馆在国庆假期期间,全部按照平时工作日开放时间和开放范围开放。法学院党委启动针对1302、1303、1305会议室、模拟法庭的改造提升相关工作。

  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天津大学主题教育突出一个“实”字,扎实学、切实改、踏实干。在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上,天津大学将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落到实处,建成首个新工科人才培养校级平台——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并招收112名新生。问产业需求建专业、问技术发展改内容、问学生志趣变方法、问学校主体推改革、问内外资源创条件、问国际前沿立标准,为新工科建设交出“天大答卷”。在切实为师生解难题上,财务处党支部在调研中发现师生因公出境外汇使用手续十分繁杂,要填6张表,跑好几趟,盖几个章,财务处党支部协调相关部门想办法、简流程,与银行反复协商,终于把换汇“马拉松“变成了“一站式”。现在师生因公出国使用外汇,只需要任务批件从国际交流处领取一张表即可办理。

  大连理工大学网信中心针对学生反映的移动校园应用平台i大工上的课表、成绩绩点等问题,迅速优化和新增相关功能,并在自助打印系统中实现绩点计算功能;研究生院在大连理工大学凌水主校区设立研究生招生考试统考考点,从根本上解决本校2000余名应届考生异地考试问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名师专家“1对1”为青年教师开展教学诊断咨询,服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大连理工大学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像这样方便师生的举措还有很多。针对师生反应强烈和阻碍事业发展的问题,学校积极制定务实有效的整改措施,推出一批立行立改的好举措好办法,以立竿见影的整改成效助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厕所干净了、墙壁刷白了、地板平整了……这是湖南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回应师生关切、在美化育人环境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提升了师生的获得感、舒适感、幸福感。临沂大学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校团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详细的调研计划,面向学院团委和广大团员青年征集问题意见,分门别类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加大整改落实力度,从“实处”发力,解决师生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