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资讯 正文

优化普高教育生态 谋划教育提质发展 义乌市第28期中小学校长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2-23 09:54:41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第28期义乌市中小学校长论坛,日前在义乌二中举行。市教育局、市教育研修院相关负责人及义乌市11所普通高中校长参加此次论坛活动。

  本期论坛主要有两项议题:一是“2020届首考施策”,二是“优化普通高中教育生态”。义乌二中、树人中学相关负责人围绕“2020届首考施策”做主题发言,其他学校就首考备考和教学管理的方法策略做交流发言。

  论坛上,与会校长紧扣主题,各抒己见,对学校首考备考计划安排、精细管理、精准教学等方面做了具体的介绍,同时也对当前普高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疑难困惑,如课程改革、队伍建设、校园文化、评价机制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面对新高考新形势,各校都要把立德树人的要求贯彻到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各校之间要在师资调配、资源融合、信息共享方面加强沟通,互相学习。

  此次论坛还邀请了温州教育教学研究院的专家作了《现行高考形势下普通高中学校管理的实践与思考》的讲座。讲座从浙江省高考改革的背景、意义及对普通高中产生的影响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概述和剖析,结合温州在实施教育改革过程中得到的一些实践感悟,对新高考形势下普通高中如何构建新的教育生态、创新管理方式、完善评价机制等方面做了全面系统的阐述,也对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改进的措施。

  [校长发言]

  项成天(义乌二中副校长):

  备考复习首要就是要落实课堂,着力推进“三度”课堂:打造有“高度”的高三复习课堂,建设多“角度”的高三复习课堂,营造有“温度”的高三复习课堂。备考复习上特别关注四个方面:一要有的放矢,明确复习教学目标,赶进度不减效度,低坡度不降难度;二要取舍有度,精选复习教学内容。通过优选教学内容,优化课堂设计,提高练习作业的精准度;三要实施有序,优化复习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对知识进行重新梳理整合,将知识、能力、素养融为一体,为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知识网络体系提供重要支撑点;四要落实有效,及时评估教学效果。通过多种路径加强对教学实效的监控,及时解决暴露出来的问题。

  赵文斌(树人中学校长):

  激励教师。要通过实施目标奖励、过程奖励、情感激励等多种方法手段,提升教师内驱力、战斗力,化无形的激情为有形的行动。

  精准施策。首先是做到全天候的精心陪伴,给学生更多的关爱;其次是要深挖《义乌市树人中学高三学生一日常规》,向管理要效益;倒排最后一月教学计划,向精细要效益;课堂强调“亲”字,练习强调“真”字,订正错题强调“会”字,卷面要求强调“清”字,向精确要效益;找准三个增长点:以美术为主的艺术生、首届圆梦班、省属高校“三位一体”备选生为重点培优对象,向精准要效益。

  [点评]

  万成荣(教育研修院高中部主任):

  一要加强一模、联考等数据的分析研究;二要把各段的临界生培优工作落到实处;三要加强学科教学的针对性,研究高考真题、学科说明等,在精准教学上做文章;四要细化备考安排,重视首考,也要立足两考。

  楼洪昌(教育局副局长):

  第一要明确目标,提振师生的精气神。接下来这二十天各校都要以首考备考为中心,协同各方力量提升备考的精准度和有效度。

  第二要落细落实,研究考改和教学技术。要充分发挥市域内名师团队、教学骨干的力量,把考改作为重点课题来研究。

  第三要整合资源,打好团体战。在做好资料积累的同时,提倡各校在数据处理、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方面多做交流,优势互补,研修院技术部在硬件和软件建设上要给予大力支持。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