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职业教育 正文

蒋华剑:职教行业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 2019-12-26 08:52:49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卢丽珍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蒋华剑为中职生指导美术

  在教育领域,很多教师不只是把教师当作自己的职业,还把当好老师作为毕生追求的目标,他们用默默奉献来实现自己的梦想,也造就了学生们的未来。

  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2015年至2018年两次荣获全国中职学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与说课大赛一等奖……这一连串的荣誉都属于他———义乌市城镇职校美术老师蒋华剑,一位执着于职教事业的“追梦人”。

  不忘初心潜心育人

  蒋华剑老师很忙,记者约了他好几次,直至12月20日才见到他。蒋老师告诉记者,明天他又要带队去金华参加“双创”比赛了。

  记者的采访,以碎片的形式进行。

  在教学中,蒋华剑时刻关注职业教育的焦点问题。从2015年的“情感教学”,2016年的“核心素养下的探究教学模式”,到2017年的关注“美术课堂教学核心问题的构建”,再到2018年的关注“中职生核心素养的培育路径”,他时刻站在教育前沿,关注教学问题,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以严谨的态度正视教育梗阻,通过实践调研,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努力让每个学生都学有所得。

  “蒋老师上课风趣幽默,时而辩论,时而绘画,我们都很喜欢听他讲的艺术设计课。”学生赵聪颖这样评价蒋华剑老师的课堂教学。

  在老师们眼里,蒋老师的课“有深度,有感情,有关爱,有思考”。这是他的教学风格和亮点,也是他最可贵的地方。

  刻苦钻研携手奋进

  蒋华剑不仅专注于美术课堂教学与研究,他还积极参加各类青年教师比武活动,开展省级、地市级公开课、讲座,辅导学生参加各种比赛。

  在短短几年里,蒋华剑斩获了多项荣誉:2014、2015年连续两年荣获义乌市多媒体课件制作比赛一等奖;2015年,在中职教师专业课说课比赛中获得义乌市一等奖、金华市一等奖、浙江省一等奖、全国一等奖;2018年,荣获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说课大赛一等奖。

  义乌市城镇职校一直致力于信息化促进课程教学改革与建设。近年来,该校积极鼓励和引导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设立体化教学资源,并应用于实际课堂教学中,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传统的教学方法与手段,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实现学校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蒋华剑的精心指导下,许多学生获得省级大奖:2015年,他指导赵聪颖、王春霞、黄丽凯同学获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一等奖;2016年,他指导赵艳艳同学获得浙江省动漫手绘和场景设计大赛一等奖。

  因为热爱所以前行

  蒋华剑一直致力于营造“民主”“快乐”的课堂教学氛围,尽可能尊重学生的个性思维,努力用专业技能和教育智慧赢得学生、智取课堂。

  面对课堂中调皮捣蛋的学生,蒋华剑总是以仁爱的情怀去教育感化。“这些缺少关爱的孩子,他们的任何举动都不是恶意的。或许他们希望得到我的关注,得到我的表扬和鼓励,他们想以一种‘就应该维护自己面子和尊严’的独特方式来‘挑战’课堂。我就应该以老师的胸怀和智慧迎接这样的‘挑战’。也许正是在这样的‘挑战’中才会遇见更多不曾预约的精彩。”对此,蒋华剑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

  “关爱每一个孩子,积极推进美术素养的培育”是蒋华剑的座右铭,当一名合格、优秀的人民教师是他的追求。他总是怀着一颗火热的心教育学生,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他从教的信念。

  谈及自己的工作动力,蒋华剑说:“因为热爱,所以前行,在教育这条路上,唯有朝着心中最初的梦想砥砺前行,才能不负教师这一神圣职业。”

  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时代新人,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这是教师的责任,也是教师的追求。在教育事业的长河中,蒋华剑将继续努力奔跑,做一个幸福的“追梦人”。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