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资讯 正文

想戒“手机游戏瘾”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生活

发布时间: 2020-04-12 08:23:5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家庭教育

  提问

  作为一名学生家长,我发现居家学习这段时间,孩子总是边上网课边玩游戏,手机都不离手,感觉已经得了“手机成瘾症”。同时,孩子在家时间越长,却越不愿意和父母交流,原来我们亲子关系还行,现在因为手机经常矛盾重重,我们家长该怎么办呢?

  专家观点

  北京市特级校长、北京第十八中学校长管杰:在市教委的双“特”战“疫”栏目中就孩子过度依赖电子产品,玩手机成瘾情况,给家长们提出建议。当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家长不要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更要关注孩子的生活。家长要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形成有效的陪伴。

  很多年轻的家长在忙起来的时候,经常让孩子自己去玩手机游戏,这就容易造成孩子玩手机成瘾。如果孩子已经出现了“手机瘾”,父母又该如何进行引导呢?其实只要注重方法,游戏也能成为孩子进步的桥梁。

  首先家长要理解孩子,喜欢玩游戏是孩子的天性,他们在游戏中形成规则,找到伙伴。尤其是在居家学习这段时间,没办法与伙伴接触,不能与同龄人交流,游戏成了孩子与伙伴交流的方式之一。所以家长要允许孩子玩游戏,但要在自己监控下,在规则下玩游戏。

  第二点就是,家长要做到延迟满足,当孩子有了某种需要,不要立刻就满足孩子,可以以此引导孩子思考,让孩子找到说服家长、达到目的的办法。同时要用兴趣去超越。当孩子对某一方面产生强烈的兴趣时,无论是音乐、艺术、科学,这些兴趣如果可以超越游戏,就能够帮助孩子的成长。

  同时,居家学习生活,也给亲子关系带来了挑战,家长和孩子在发生矛盾的时候,孩子总是选择不开口、不说话、不跟家长进行沟通。这时,家长要从自己的角度找原因。首先要避免“一言堂”,过度强调孩子的问题,抱怨孩子,这样会把焦虑扩大化,本来很顺畅的沟通,因为这一点就会产生更多的麻烦和障碍。其次,家长要跟孩子积极有效沟通。有效沟通的形成很重要一方面就是要求家长要身体力行,父母的行为是对孩子最潜移默化的影响。此外,家长要创造环境,让孩子与自己对话,与他人对话,与世界对话。

  疫情面前,每一个孩子都保持特别警觉的态度,用他们的小眼睛来观察世界,家长要倾听孩子成长的拔节孕穗的声音,要善于运用积极性的语言,打开亲子关系的开关。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