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资讯 正文

莫让儿童游乐设施变伤人利器

发布时间: 2020-04-30 10:03:24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针对花样繁多的儿童游乐设施,监管部门要及时制定专业性强、防范力度大的严格标准,厘清各方的责权利,将儿童游乐设施纳入法规范畴统一全盘管理。

  针对26日下午河南省孟州市一游乐场内充气游乐设施被大风吹翻一事,当地官方发布通报称,共造成6名儿童受伤。通报称,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善后工作正在进行,有关信息当地将持续跟进公布。(4月27日中国新闻网)

  类似事故并不鲜见。2018年,广西崇左市江州区丽江广场,一场大风将广场上的两个充气城堡瞬间掀翻,造成正在城堡内玩耍的数名儿童受伤。2019年5月,保定涞源县一广场附近突发龙卷风,广场内一座充气城堡被掀翻,造成2名儿童去世,多人受伤。还有三亚、无锡、沧州等地……近些年来,因充气城堡安全措施不足、年久失修等原因导致儿童受伤的新闻屡见报端,娱乐设施变成了伤人利器。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游乐行业得到迅猛发展。儿童游乐设施遍布大小城市的广场或公园,但其安全监管长期处于盲区。没有专门针对儿童游乐设施的质检标准及监管部门,消防、卫生、安监、质监、体育等部门多头管理,权责不清,儿童游乐设施游离于监管之外。

  出事的儿童游乐设施多有相似之处:私人经营、缺乏安全保障、商家强挂“霸王条款”、卫生条件堪忧、屡遭查处后不久经营者又会重新出来经营……这些和监管“躲猫猫”、打擦边球的现象司空见惯。

  儿童游乐设施屡屡伤人,凸显监管“盲区”。国家对大型游乐场所有明确管理规定以及建设标准,但国家《公共场所管理条例》中却未见这类小型儿童游乐场的相关表述。而商家只有模糊不清的所谓质检报告却没有专门的质检标志,此地是否适宜搭建充气城堡?充气城堡的质量如何?是否经得起风雨的袭击?恶劣天气下相关部门有无预警……这些设施的质量、安全问题均靠商家自行把关,埋下安全隐患。

  另一方面,准入门槛过低,经营者只要与租赁场所所有者签订合同,便可以开张赚钱,为了降低开支,达到利润最大化,往往对人员拥挤、设施卫生问题视而不见,安全性能检查更是纸上谈兵。而经营者为了躲避监管,逃避处罚,经常张挂“霸王条款”推卸责任,或者“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导致消费者难以维权。

  儿童娱乐安全是社会性的工程,充气城堡事故频发警示监管盲区。针对花样繁多的儿童游乐设施,监管部门要及时制定专业性强、防范力度大的严格标准,厘清各方的责权利,将儿童游乐设施纳入法规范畴统一全盘管理。质检、消防、工商、卫生部门要恪守职责,加大监管,规范经营行为,把好产品安全的每一道关口,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同时,经营方也要摒弃侥幸思想,要购买质量过硬的产品,牢记安全要则,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设施时刻处于安全状态。毕竟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一旦儿童游乐设施发生伤亡事故,不仅经营者要受到法律处罚,也会对他人、对社会造成不可逆转的致命伤害。

  保障儿童游乐设施安全,需要各方携手,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共同监督的方式,全力消弭安全盲区,才能做到万无一失,杜绝安全事故再度发生。(斯涵涵)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