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资讯 正文

妥善处置,助力874万高校毕业生就业

发布时间: 2020-05-14 08:56:57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高校毕业季即将到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

  这种复杂局面在于,一方面,在长期封校以及当下疫情防控措施没有完全解除的情况下,许多高校毕业生尚未返校,相关就业信息不足,投放就业申请以及应聘面试等就业前置环节都长时间处于停滞状态,就业过程受到了很大的耽搁;另一方面,作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去向,相当多的企事业单位同样受到疫情的较大冲击,尤其是承担了大部分就业去向的企业,一边忙于防疫抗疫,一边忙着复工复产,在市场前景不明、疫情影响尚未结束的情况下,对新的用人招工计划颇为谨慎,很多企事业单位甚至取消了既定的用人招工计划。对于这种局面,高校、毕业生、家长和社会都应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社会各界也应积极发挥体制和机制优势,妥善应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助力今年874万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困难局面前所未有。这不仅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生产、生活和社会运行既有的秩序与节奏被打乱,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形成的就业压力也成为这种困难局面的一个组成部分。以往的经验表明,在短时间内消化874万高校毕业生就业,即使在巨大的经济体量下,即使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体制和机制上,高校本身以及用人雇工单位,都应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意识。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应采取有力有效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为此,要加大力度支持稳企业、拓岗位,吸纳毕业生就业。日前,教育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招聘周活动的通知》,决定在4月23日至29日、6月20日至26日、9月19日至25日、11月23日至29日4个时段中,分别举办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春季、夏季、秋季、冬季联合招聘周活动,以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的不利影响。这些助力举措还应该更多、更实、更完善。

  不论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局面,高校毕业生的稀缺性都不会消失。从长远看,作为中国劳动力中的高素质人口,高校毕业生会在未来一些年中越来越成为“抢手货”。哪个地方拥有较多的高素质人口,哪个地方就拥有了创新发展的未来。这也是一些地方对大学毕业生敞开落户大门,有些地方甚至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安家租房费用的原因。相比之下,那些动手晚,甚至无动于衷的地方,应该多想想以后的发展之路如何走。想清楚了这个问题且有所行动,对这些地方和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是两全其美的事情。(作者:季赉知,系媒体评论员)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