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 正文

高考结束后还要回校上"最后一课" 金华这所学校的毕业生手握生命锦囊

发布时间: 2021-06-16 09:56:06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如果有一天,你不幸要与死神赛跑,你是否有能力冷静应对正确自救?”这个问题,从今年开始,每一位从金华实验中学毕业的学生,都要做出回答。

  这是学校连续多年开设的应急救护培训,从今年开始,每一位高三毕业生,不仅要培训,还要考出红十字救护员证。

  这不仅是一本证书,更是学校送给毕业生的应急救援锦囊。

  每位高三生都带着三本证书毕业

  金华实验中学给学生做应急救援培训,并不是第一次。

  “之前有部分专业,比如学前教育,紧急救护课程不仅必修,还要考出相关证书。”学校负责人介绍,很多学生会干部、班干部都会自愿报名参加培训,还有一些普通学生也来问,能不能参加培训考试。

  作为一所职业学校,培养学生的技能是第一要务,除了专业技能外,还包括了急救技能。早在一个多月前,非高考班的1000多名高三生已经通过培训与考试。近日,参加完高考的272名考生,也结束了高中生涯的“最后一课”。

  考虑到高三生忙着备考,学校特地将培训放在考试结束后:“让他们高考结束后再回校培训,开始还担心不乐意,没想到一通知,报名非常踊跃。”

  目前,大家都已经顺利拿到红十字救护员证。

  “从今年开始,学校所有毕业生都会领到三本证书——毕业证、专业技能证和红十字救护员证。”该校红十会负责人曾辉介绍,从最初推广到如今,学校已有3000多学生带着这本“应急救护锦囊”毕业。

  2017年11月,培训首期开班;2018年,曾辉、吕旭强、温倩倩等三位老师获得了由金华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中心颁发的救护师资证书,全校的培训和考试都由他们三位老师负责。

  学校里另外240多名老师,经他们培训,也已经考出了红十字救护员证。

  “急救并不都是医生的事,通过应急救护,可以在关键时刻为伤者抓住‘黄金4分钟’的院前急救。”6月9日下午,吕旭强老师在给学生们讲救护实操时,演示了成人心肺复苏、外出血创伤和四肢骨折救治等操作要领,“做心肺复苏包括判断呼吸和意识、呼救、调整病人体位、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等八个方面……”

  吕旭强介绍,每个学生都要学习救护理论与实操,心肺复苏、创伤救护、气道梗阻救护、常见突发急症现场处理、烧烫伤等意外应急处理均有涉及。

  学生们表示,刚开始听起来有点复杂,但真正实操后,慢慢就掌握了要领。以后真的遇到突发状况,至少不会手足无措,能够胸有成竹地应对。

  生命教育课为学生传授救护锦囊

  关于应急救护的生命教育,金华实验中学取得了不少成绩。

  2017年,学校成立婺城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2018年,成立浙江省内首个VR生命教育体验中心;2019年,添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2020年9月,该校红十字会荣获“浙江省突出贡献红十字基层组织”称号。

  金华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俞秀玲介绍,学校开有特色的“红十字生命教育课堂”,包含VR生命教育体验课程、红十字应急救护员证考核培训、阳光生命教育校本课程、青春期健康知识讲堂、青春期心理健康辅导等课程。

  “生命教育是必需课,每个学生都要上。比如在省内首个VR生命教育体验中心,学生戴上VR眼镜,就会进入模拟的火灾现场,在逼真的场景中学习灭火器的使用、紧急逃生的方法。”俞秀玲说,这样的虚拟课,深受学生们喜爱,也切实提高了师生的生命安全意识与自救互救能力。

  “让每个毕业生学会基本的救护技能‘再出发’,这是学校送给学生们的暖心礼物。”俞秀玲说。(记者朱丽珍)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