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资讯 正文

老教授获赔70万元,网络平台更应尊重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 2021-12-09 09:55:14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据长江日报报道,89岁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是长期从事中国经济史研究的专家,老人对中国知网擅自收录他的100多篇论文打起了官司,且全部胜诉,累计获赔70多万元。

  赵老先生的维权官司具有标杆意义,个人劳动成果理所当然要得到保护和尊重。知网平台上集中了大量专业著作和论文,这些文章都是原作者耗费精力心血而成的研究成果,具备知识产权,知网要用就须取得授权并且付费。知网擅自收录老人的100多篇文章,却从未付过一分钱,这是对原作者权利的侵犯,显然是不合法的。法院的判赔结果,是对老人正当权益的支持。

  知识产权保护对鼓励社会创新意义重大。如果在保护知识产权上做得不好,社会竞争必会陷入低水平状态。创新产品的出现需要花很大代价,若仿制品充斥市场,靠低廉成本攻城掠地,正品却卖不出去,那谁还会搞发明创新?若抄袭就能弯道超车,笑傲江湖,那谁还会去下“笨功夫”?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一定会扼杀原创者的积极性,消灭社会的创新动力。

  从这个意义上说,赵老先生的胜诉也是所有原创作者的胜利。100多篇文章全部胜诉,获赔70万元,这样的判罚力度,显示了我国司法界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显示了法律的公正性。

  知网的败诉,传递出清晰信号:不尊重知识产权的行为,将难以野蛮生长。目前,互联网平台上类似现象并不少见,随意转载引用、复制粘贴别人辛苦得来的成果,而原作者因为各种原因,或怕麻烦或不知该怎么维权,只能干着急。

  一些平台宁愿把钱花在营销上,花在与竞争对手的价格战上,却不愿意花在版权上,他们不是不知道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而是主观上忽视作者的利益。一些平台以流量为诱饵,推出霸王合同、霸王条款,让作者“自愿”受宰割。在某种程度上说,他们正是通过侵权占用大量资源才积累了大量用户,他们的高市值下是大量作者权益被侵犯。

  赵教授的胜诉,指明了一条维权路径,隐忍只会助长不法行为,只有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才能维护自身权益。

  相信赵老先生的案例会推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维权队伍。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建成尊重知识产权的互联网环境。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