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资讯 正文

月球上有水,储量或高达20000个西湖!

发布时间: 2023-03-30 09:19:48 来源: 潮新闻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喝到地道的月球“本土水”不再是梦?近日,一项由中国科学家参与推进的探月研究成果让科学界倍感惊喜。

  根据3月27日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地球科学》刊发的一篇文章,中英科学家在嫦娥五号月球样品中,测量到撞击玻璃珠中的水,并推测出月壤的储水量或高达2700亿吨!以杭州西湖约140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来算,来自月球的这个“大水库”,约相当于20000个西湖。

  月球上的水在哪?能喝吗?这意味着什么?

  月球水能喝吗?

  我们常说的水,是液态水。但此次研究中发现的,是存在于月球撞击玻璃珠中的氢,得通过一定的反应,才能转换成能喝的水。

  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南京大学教授惠鹤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太空中,陨石和小行星撞击月球后,熔融了月表的土壤和岩石,溶体溅射形成的液滴在冷却后,形成了大量的“撞击玻璃珠”。

  他介绍,在中国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带回的月球土壤样本中,中英科学家详细研究了月壤中32个质地均匀的撞击玻璃珠,发现,撞击玻璃珠的平均水含量可高达0.05%,这相当于一吨撞击玻璃珠中有0.5千克水,再结合月球全球尺度月壤厚度分析,推测出月壤的储水量最高可达2.7*1014千克。

  “此次研究发现的新机制揭示出月壤中的撞击玻璃珠是一个储水宝库,它们可以维持月表水循环。”惠鹤九说。

  月球水从哪里来,将往哪里去?

  论文中提出,在过去20年的月球探索中,已经发现了月球表面存在大量水的痕迹。科研团队在分析嫦娥五号月球样品时发现,撞击玻璃珠中的水含量从边缘向中心逐渐递减。科研团队推测,玻璃珠中的氢,来自于太阳风中的氢离子,并扩散和保存于其中。

  惠鹤九表示,太阳风中的氢离子可以与月表物质发生反应,也就是说氢可以源源不断地注入,所以玻璃珠成为了承载水的储库。

  此前,NASA曾有研究表明,月球表面存在水,但关于水是如何储存的,一直是科学家们努力探索的方向。此次研究的发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月球“水循环”研究的空白。惠鹤九认为,在人类未来的深空探测中,撞击玻璃珠或许可以作为候选水源提供补给,但前提是收集玻璃珠、提取水的效率要高。

  从“嫦娥一号”至“嫦娥五号”的升空,一项项研究成果的诞生正证明着中国“探月”进程的不断升级。“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李白可能无法想象,在将来,或许月球上也能产出一杯“佳酿”和他的思乡情怀干一杯酒。

  (部分内容整合自科技日报、现代快报)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