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资讯 正文

严重偏科,初三编程“大神”只能选职高!杭州妈妈发愁:儿子出路在哪里?

发布时间: 2023-03-31 13:42:43 来源: 潮新闻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季羽没想到,儿子的初三会这么煎熬。

  每天一早,她目送儿子出门,前一天的作业,还是没有做完。

  对很多中考生爸妈来说,剩下的两个多月是关键的中考冲刺时间,而对她来说,只求儿子的这两个月能平顺地过完。

  “恨不得睡一觉,醒来睁开眼中考已过。”

  来源:视觉中国

  一个是在编程专业论坛备受褒奖的“大神”,一个是学业上严重偏科的初三生。

  这两个看上去似乎风马牛不相及的身份,竟都是自己的儿子。

  这个渴望写最棒的程序改变世界,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编程少年,在当下的教育体系下,他该何去何从?

  特别的小孩

  季羽曾是受人艳羡的妈妈。小学六年,儿子小城是“别人家的孩子”,学业成绩不错,有着非常突出的天赋与爱好,拿过许多科技类的奖项。

  幼儿园中班时,小城就显露出与众不同。爸爸曾是信息老师,他早早就接触了电脑,对电脑和网络有着超乎寻常的兴趣和天赋。

  三年级开始,小城缠着爸妈买服务器,配置网络服务,编写网站。很快,针对青少年的编程课已经满足不了他,他开始在网上找各种资源自学。遇到不懂的,他就去查专业书籍,很多时候,是英文的原版书、文献。小城带着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利,去学习最前沿的知识,去触碰编程的世界。

  他在专业的编程论坛里小有名气。他写的编程小教程显露出过硬的业务能力,被出版社编辑相中,邀请他出书写编程教程。

  小城对研究编程非常执着,甚至可以不吃不睡。而作为老母亲,季羽能做的就是不断给儿子“喂食”,督促他早点睡觉。

  “他拿过很多大大小小的奖。看到他反复尝试搞定bug后欢呼雀跃,我们也很为他高兴。在小学,就找到了心中所爱,并努力为之奋斗,是多么令人羡慕。兴趣真的是最好的老师!”在小城身上,季羽似乎见到了科学家的影子,“钻研与执着的品质,大概就是一种科学家精神吧。”

  煎熬的分界线

  对季羽来说,煎熬的分界线是在儿子初一开始的。

  2020年9月,小城初一。

  “学校不错,老师也很负责有经验。他的小学成绩还不错,语文偏弱一些,会偷懒,不肯背、写。”刚入学时,季羽对小城的学业有很多期待,“男孩子可能初中懂事了,会愿意读书了,成绩也会更好一些吧。”

  没想到,事与愿违,小城的学业越来越糟糕。

  理科还可以保持中上。英语因为编程要用到,大体不差。语文和社会就很“悲剧”,他不愿意记、背,阅读理解也是“灾难”。

  “他热爱代码组成的简单世界,非黑即白,逻辑清晰。对于一个直男来说,很难去体会到一些文学性作品背后的感情,尤其是散文,完全读不下去,也难以理解文章中的弦外之音。教他一些答题‘套路’,他非常反感,干脆空着。”季羽记得,那些天里,她和老师一次次地劝导,尝试了各种方法,都没有特别的起色。慢慢地,大家都累了,想着放弃了。

  来源:视觉中国

  “孩子其实很渴望得到肯定。但是初中,学业成绩很多时候决定了老师和同学对你的评价。他收获表扬的机会很少。”有那么几次,小城放学回来特别开心,说得到了老师的表扬,脸上写满了笑意。

  从初一,挣扎到初二。季羽和丈夫渴望儿子发力、觉醒,接受现实,愿意为学业奋斗,但一次次失败了。

  有老师推荐小城去学信奥,这可能是一条适合他的升学通道。但他马上发现,大量刷题并不是他想要的。他只想做自己想要的,在他感兴趣的编程领域,去尝试,去挑战。

  “一方面,他很难说服自己去为了分数妥协,一方面,他觉得自己是有活路的。”

  在互联网上,小城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些是已经工作的程序员,也有热爱编程的大学生、中小学生,这些在技术论坛上的朋友,彼此欣赏。

  有时候,有程序员朋友会让小城帮忙写程序。“会有一些收入。他觉得靠自己的实力可以赚钱养活自己,掌握的知识是可以得到认可的,所以不为自己的未来焦虑。”但对季羽来说,很难不焦虑。

  “我和丈夫都是走的传统的升学路,从小城市一路苦读,到大学、研究生,我们清楚学历的重要性,也担心儿子的未来。一旦没有学历的加持,他的未来,会丧失很多选择权。”

  出路在哪里

  超长寒假,小城的寒假作业只做了一些,但是他没有一天闲着。

  他用自己的方式在学习,每天都在写代码,捣鼓他热爱的领域。

  “可能,在学业上遭受挫败,他自己在编程世界中找到了慰藉。编程才是他的主业,在那个世界中,他找到了成就感。”

  季羽观察儿子的学习方式。

  “他总是有各种天马行空的想法,然后挨个去琢磨。”

  上周末,小城拿了一段英文原版视频,编了一个程序,让ChatGPT来“听译”。

  “他让我看结果,非常神奇。我问,你这个做出来要干什么?给谁用?他说没想过,只要做成了就可以了,就很开心。但一个初三学生,马上要中考了,花了整整半天时间来捣鼓这个,老母亲的心理阴影有多大!”但季羽承认,儿子的这种学习方式,才是她内心最认可的。

  有目标,为自己的热爱倾尽全力,努力钻研,永远对未知保持好奇心与求知欲,不停探索,哪怕结果推翻了自己的假设,也觉得是一种收获。

  “很多孩子的学习,都一直是被告知要怎么做,失去了自己思考、探索、犯错的机会。而他,一直在用‘玩’的心态在学习他想要了解的东西。有时候我在想,这不就是我们追求的理想的学习状态吗?这样去学习,不更接近教育的本质吗?保持好奇心,让眼里一直有光。”

  但这样的学习方式,在当下的教育体系下,是不被认可的。

  她曾幻想,小城可以和他的几个热爱编程的朋友一样,让特长和学业兼顾。“但他太有反抗意识了,完全不愿意妥协。可能这也是自我的一种保护机制,保护自己的天赋、棱角,对抗现实。我曾经劝他,你就不能试着把古诗词当成代码背吗?他说不能。其实,他的学习能力不弱,专业书都能看懂,自己也能写下教程,简洁、清晰。有时候我也在思考,学习为什么不能是多种方式?为什么不能给特别的孩子一些包容?”

  最近,一家人为了小城的升学路,开了几次家庭会议。

  面对现实,以现在的成绩,小城去读职高的相关的专业,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虽然对从传统的升学路一路苦读上来的父母来说,这是一个很难的决定。对于职高,的确也还有偏见。但可能到了职高,去喜欢的专业,他可以做自己,不用再为升学发愁。他可以参加一些编程专业性的比赛,可以有更多正向的肯定,可以过得更开心一点。”

  小城曾有一些聊得来的“学霸”朋友。“他成绩不好后,我有意识让他远离,害怕这些朋友因为他影响学习,毕竟人家走的是‘正道’,是要升学的。”很心酸,也很无奈。

  有时候,季羽幻想有一种理想的教育体系。“给孩子搭建一个合适的梯子,助力他一直朝着理想奋斗。但是在现在的教育体系下,这个梯子在哪里呢?”

  偏才的出路,可以是什么样的?

  小城曾写下自己的理想,做一个优秀的程序员,写最棒的程序改变世界。他说,脑子里有很多很多的想法,他要慢慢实现它们,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他一直初心不改,每一天都在努力直指理想,而我们的教育,可以为特别的小城们做一些什么?

  (文内为化名)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