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大学 正文

事关2024考研!多所学校宣布延长学制,还有专业停招

发布时间: 2023-07-26 09:29:28 来源: 潮新闻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距离考研还有不到五个月的时间,部分高校陆续发布了相关的招生信息,其中包含了专业目录、参考书目、招生简章等。

  潮新闻记者发现,有学校宣布延长学制,也有学校宣布相关专业停招。考生们除了要复习备考外,还要及时关注自己目标院校的动态,预防出现任何变动。

  有学校宣布延长学制

  长期以来,专硕学制2到2.5年、学硕学制3年、博士学制3到4年的惯例,已经被大众所熟悉。

  根据国家高等教育基本制度规定,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基本修业年限为二至三年,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基本修业年限为三至四年。非全日制高等学历教育的修业年限应当适当延长。高等学校根据实际需要,可以对本学校的修业年限作出调整。

  不过在研究最新发布的一些考研招生简章后鹿姐姐发现,不少高校从2024年起将研究生的学制延长——

  上海体育大学发布关于2024年硕、博研招考试调整的通知,其中明确,从2024年起,博士生学制统一改为四年。

  而此前,该校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生的学制为三年。

  陕西理工大学也在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明确,该校所有学科专业(全日制及非全日制)学制均为3年。

  此前,该校的教育硕士、汉语国际教育说是学制为两年。

  其实,早在过去几年,国内多所高校已经开始对研究生学制进行调整,尤其是专硕学制,成为了一种趋势——

  东南大学在《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章程》中表明,学校硕士研究生所有专业的学制均为3年。

  中南大学也在《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提到学校的研究生学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三年,全日制研究生的最长学习年限为五年,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最长学习年限为六年。优秀硕士研究生可以提前半年申请毕业。

  哈尔滨工业大学发布的《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则明确表示:“将基本学习年限由2年调整为3年的学科,在过渡阶段实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优秀者可以申请提前至2年毕业,良好者可申请提前至2.5年毕业,具体标准由各学科根据实际情况制定。”

  除了将全部专业型硕士的培养周期调整到3年的学校外,还有一些高校先行在部分专业实行专硕3年学制的改革。如,南京师范大学在去年8月发布的招生公告中,就拟将2023年国际商务、汉语国际教育、翻译、新闻与传播等专业硕士的学制由之前的2年更改为3年。

  部分院校专业停招

  还有学校发布通知,称部分专业停止招收硕士研究生,各位考生赶紧看看有没有你的目标院校——

  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心理系发布了关于调整2024级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的公告,自2024级开始,停止招收心理学专业(专业代码:040200)硕士研究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布通告,自2024级开始,不再招收软件工程学术学位(083500)硕士研究生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法学院发布了关于调整2024级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的公告,自2024年起暂停招收非全日制法律硕士专业研究生。

  西南大学

  西南大学多个专业不再招生:

  教育学部:2024年学术型硕士成人教育学专业(专业代码040107)停止招生一年。

  经济管理学院:从2024级开始,不再招收统计学专业(专业代码020208)硕士研究生。

  心理学部:不再招收心理健康教育(专业代码:045116)方向研究生。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不再招收全日制农业硕士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研究生。

  工程技术学院:不再招收土木与建筑环境(代码0828Z1)和机器人工程(代码085510)两个硕士专业。

  中国矿业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有多个专业不再招生:

  经济管理学院:停招非全日制125300会计、125603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125604物流工程与管理。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050201英语语言文学、050211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0502Z1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0502Z2翻译学、0502Z3国别与区域研究不再招生;

  体育学院:045203竞赛组织不再招生。

  除了调整学制以及停招信息,还有其他消息——

  如,清华大学医学院发布通知,生物医学工程学术学位(所有方向)和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全日制)生物医学工程方向),初试科目由原来的985信号与系统调整为801生物医学工程综合。

  南京大学商学院发布公告,自2024级起,商学院金融硕士专业学位项目(专业代码025100)的培养模式由原非全日制调整为全日制。

  目前,各校相关招生信息还在陆续发布中,考生们记得及时查看,以免错过重要信息。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