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小记者在现场 正文

小卖部要退出校园了?义乌老师、学生和家长这么看

发布时间: 2019-03-20 10:15: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浩敏 实习生 毛阳成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8日讯(实习生 毛阳成 记者 龚浩敏 编辑 何冬圆)“辣条,烤肠,奶茶,方便面……”还记得以前学校里的小卖部吗?短短10分钟的课间休息,下课铃一响,也会飞奔到小卖部买点零食吃。不过,下月起,这样的场景就只能在我们的记忆中出现了。

  上周,由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制定的《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以下称《规定》)公布。其中一条细则迅速引发高度关注,规定明确,自2019年4月1日起,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

  消息一经发布,立马就上了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小卖部真的要退出校园了吗?对此,老师、学生和家长有什么看法,记者这两天走访了几所学校,做了个调查。

  老师:赞同,这是好事

  “肯定赞同啊,学校里小卖部里卖的大多是膨化食品、薯片方便面之类,在我看来这些都是垃圾食品,对学生的身体发育有不好的影响”,义乌市第六中学的老师楼香萍说道,“虽然学校里的小卖部也有一些日用品和学习用品,但这些东西学生可以请假出去买,或者在上学前提前准备好。”

  同时,义乌市实验小学的朱婷婷老师也表示赞同,小卖部退出校园既能保持学校的环境卫生,还能防止出现学生吃不卫生的零食而发生的安全事故,还能保证学生在校正常吃饭,一举三得。

  学生:反对,没了小卖部,饿了怎么办

  学生们作为小卖部的“忠实粉丝”,有着他们自己的想法与观点,对于这条规定纷纷表示不赞同,认为没有小卖部的校园生活是“没有灵魂”的。

  曾就读于义乌四中的小阳同学表示高一时期是有小卖部的,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就关了,以前小卖部在的时候,午饭没吃饱还能去买点吃的填填肚子,后来关了之后就只能饿着了。当记者问及“食堂里不是供应饭菜的吗,难道吃不饱吗”时,小阳说道:“食堂排队的人太多,而且大家都是跑着去食堂了,你稍微去晚一点就没(自己喜欢的)菜了。”

  家长:赞同,就怕孩子管不住嘴

  在对待小卖部退出校园这件事情上,家长和老师大多持赞同意见,理由大同小异,无非就是认为小卖部内膨化类的垃圾食品太多,而且学生控制欲弱,小吃无底线。

  据了解,义乌市教育局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的正式文件。“现在义乌市的幼儿园、小学并未开设小卖部,仅有17所寄宿制的初高中有开设“校园超市”,并且这些超市都是公开招投标进驻的大型超市连锁店,售卖的东西也都是以文具和日用品类为主。”义乌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