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超九成受访幼儿家长关注普惠园建设

发布时间: 2020-11-19 09:39:3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两年,各地纷纷大力建设普惠性幼儿园,增加学前教育学位,降低了价格,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你关注所在地区普惠园的建设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1967名幼儿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4.3%的受访家长关注所在地区普惠园的建设。对于普惠园,受访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是校园安全管理(59.4%)、办园主体和教师等人员资质(56.3%)、食品安全(55.4%)和教育理念(54.0%)。61.9%的受访家长希望对普惠园的教师进行培训,55.5%的受访家长希望政府多给予普惠园财政支持。

  二线城市受访家长最关注普惠园建设

  在青岛居住的李霞(化名)是一个5岁孩子的妈妈,她的孩子就读的民办幼儿园因为经营困难,今年转成了普惠园。“今年上半年孩子不能入园,学校经费来源出现问题,所以转成普惠园。老师说,这样能享受到一些政府补贴和房租方面的优惠政策”。

  北京某连锁双语幼儿园老师裴雯(化名)告诉记者,今年她所在的幼儿园也遇到了一些资金上的困难,但是有集团支持,还可以维持。裴雯也在关注普惠园的情况。“这两年北京普惠园建设力度很大。我认识一些私立园的同行,从他们那里得知,一些之前收费几千元的私立园,转普惠园后,收费降到了六七百元”。

  调查显示,94.3%的受访家长关注所在地区普惠园的建设。分地区来看,二线城市受访家长(96.4%)最关注普惠园建设,然后是一线城市受访家长(94.4%)。

  裴雯觉得,普惠园的收费确实很低,而且提供了更多学位,能起到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的作用。但普惠园也分不同级别,学费、师资会有差异。而且学费一样的幼儿园,质量也不一定相同。“质优价廉”的幼儿园依然是稀缺资源。

  调查显示,对于普惠园,受访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是校园安全管理(59.4%)、办园主体和教师等人员资质(56.3%)、食品安全(55.4%)和教育理念(54.0%)。

  家住河北某县的魏臻(化名)有个两岁的女儿,孩子明年就要到入园年龄,她很关注幼儿园相关信息。“最近几年,我们这里开了很多私立幼儿园,规模都不大,不知道会不会变成普惠园。其实作为家长,我最关心的不是普惠的性质,而是想知道质量是否更有保障”。

  对于普惠园,受访家长关心的其他问题还有:设施和玩教具质量(49.7%)、离家距离(46.1%)、学费(40.4%)、班额(33.6%)等。

  61.9%受访家长希望对普惠园的教师进行培训

  虽然现在倡导发展普惠园,但一些家长还是不惜牺牲生活质量,送孩子进更贵的幼儿园。对于这种做法,43.8%的受访家长认为没必要,幼儿园阶段的教育水平差异对孩子影响不大,43.1%的受访家长认为有必要,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13.1%的受访家长表示不好说。

  李霞回忆,当初为了给孩子挑幼儿园,她费了很多心思,比较了很多不同级别的幼儿园。“国际园挺好的,但每年十多万元的学费是我们负担不起的。我们小区的幼儿园很一般,很多老师都只有高中学历。我最后给孩子找了个小一点的双语幼儿园,在孩子教育质量和家庭生活质量之间找个平衡”。

  “评价一个幼儿园好不好,首先当然要看安全和规范性,然后看教育理念。”裴雯向记者介绍,幼儿阶段的孩子主要还是在进行五大领域的学习,即健康领域、语言领域、社会领域、科学领域和艺术领域,而不是学科知识的学习。“有的幼儿园,只有一两个兼职外教就敢叫双语园、国际园,或者做了一些装修,就敢叫蒙氏园,乱炒概念,提高收费。家长就要多了解一些相关知识,擦亮眼睛”。

  魏臻希望,国家能给予普惠园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同时加强监管,保证普惠园的规范性。

  怎样支持普惠园发展?61.9%的受访家长希望对普惠园的教师进行培训,55.5%的受访家长希望政府多给予财政支持,54.2%的受访家长建议请专家进行教研指导,53.6%的受访家长呼吁民营普惠园也纳入评级和奖补制度,50.9%的受访家长希望向民营普惠园派驻公办教师,37.0%的受访家长建议对其减免房屋等租金。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焱指出,把普惠性学前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可以强化政府促进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和供给的责任,为普惠性学前教育的发展提供制度和财政保障。

  李霞认为,普惠性幼儿园在保证规范办园的基础上,最需要提升的是师资水平。“希望尽量让私立普惠园的老师和公立园的老师享有一样的培训机会,提升他们的职业素养。这样一来,家长才能放心地把孩子交到老师手里”。

  受访家长中,72.8%的人的孩子在普惠园就读。来自一线城市的占29.9%,来自二线城市的占49.0%,来自三四线城市的占19.4%,来自城镇或农村的占1.6%。(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周易)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