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适应经济发展需要 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发布时间: 2015-09-08 13:45:31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路 静 于 坤

  学生在数控加工实训车间实训

  学生在机械加工车间实训

  学生在材料构造与工艺展示实训室实训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实施技能型特色名校建设项目以来,为适应“转方式、调结构”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紧密结合区域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突出“专业结构高度集中、人才培养错位发展、素质教育‘四位一体’”的办学特色,加强重点专业建设,将学院建成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中具有明显带动和辐射作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特色名校。

  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实践“双主体”办学

  健全合作体制机制。学院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需要,搭建了“政府主导、行业指导、校企双主体”办学平台,组建了院系两级校企合作机构,积极引导社会多方力量参与办学,学院加入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联盟,并成为建筑产业化人才委员会常务会长单位,与国家级别住宅产业化基地——山东万斯达集团合作成立了“万斯达学院”、与山东省建筑机械协会合作成立了国内首家“门窗幕墙学院”,完善了各专业“订单班”、“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联盟”等校企合作形式,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激发了办学活力,促进了学院与区域产业协同育人、共同发展。

  实施校企协同育人。借助校企合作平台在多个层面开展了校企合作,开展了“济南市建筑产业化(培训)基地”、“建筑产业化研究所”、“建筑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山东省门窗幕墙人才培训基地”、“派克机器实训中心”、“系统门窗研究所”、“建筑装饰企业工作站”、“第三届纺织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联盟技术服务委员会技术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实施了校企专业建设共商、教师互聘互培、课程及教材共同开发、实验实训基地共建、学生顶岗实习共管、项目开发、技术服务等多种合作项目,逐步将企业需求、职业元素渗透进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职业性。

  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学院与山东天齐集团、山东万斯达集团深度合作探索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创新了校企合作育人的途径和方式,被山东省教育部门、财政部门、山东省经信部门批准为山东省2015年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2015年学院已获得省教育部门、省物价部门批准与“国家建筑产业化基地”万斯达集团共同招生、共同培养建筑产业化方向学生200名。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也与青岛鑫山幕墙有限公司、兄弟盛强门窗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度合作,探索门窗幕墙行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

  服务区域产业需求,实施“集群化”专业发展战略

  科学优化专业布局。学院根据区域经济结构发展方向,整合专业资源,优化专业布局与结构,形成与济南现代产业结构高度吻合、特色鲜明的专业建设体系。由重点打造建筑、纺织两大专业群,调整为重点打造建筑业、装备制造业专业群,发展现代服务业专业群,充分发挥专业集群资源优势,服务区域产业人才需求。

  提高专业群贡献度。建立和完善了专业调研、岗位分析机制和专业递进建设、发展、调整机制,逐步形成了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龙头的建筑类专业群和以机电一体化技术(门窗幕墙)专业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业专业群,两大专业群专业涵盖比例达到79%。学院还建成配置先进、功能齐全、校企共享、辐射面广,能够满足学生实训需要的集生产性、仿真性、综合性于一体的建筑专业群实训平台,并依托平台成功申报了“济南市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公共实训中心”建设项目,为济南市职业院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实践教学、济南市及周边地区建筑企业职工培训、建筑工程职业技能培训考核鉴定、建筑工程技术开发应用与推广服务,在省内展现出建筑类专业群优势。

  紧密对接市场、产业、职业,坚持人才培养错位发展

  适时调整人才培养目标。紧密结合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衍生的新职业岗位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定位,使专业特色更加鲜明。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紧跟国家建筑产业发展步伐,有效对接济南市建筑产业化发展趋势,增设了建筑产业化方向、BIM技术方向;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依托建筑优势专业群,与门窗幕墙产业对接,建成了以机电一体化技术为平台,门窗幕墙工程和门窗幕墙设备为培养方向的错位发展、特色培养模式;会计电算化专业增设了项目核算方向,满足建筑行业对既会计又懂项目核算人才的需求;园林工程专业结合济南“海绵城市建设”对园林绿化系统要求,调整相关课程教学内容满足人才需求。专业群与区域行业产业链的延伸、细分所需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对接更加紧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增强。

  动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在充分市场调研和岗位分析的基础上,各专业分别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共同审议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定位,按照生产的过程、工作的需求设计课程,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了行业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对教育指导作用的有效性,推动了专业和产业的对接。新一轮的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质、职业素质、身心素质培养,选修课学分比例提高到10%,实践教学课时达到或超过50%,科技创新、技能竞赛、社团活动为主要内容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取得的学分也作为学生的必修学分,真正做到素质教育“四位一体”。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各专业根据自身特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教学、实习实训的交替融合,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如: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一学年三阶段、工学交替”、工程造价专业的“工学结合、学训交融”、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一轴两翼,双系统融合”、服装设计专业“双主体、四递进、六对接”工学一体等人才培养模式,工学结合,特色鲜明。学院还创新实施了“三学期制”教学组织形式,注重长学期的稳定性、连续性与短学期的灵活性、自主性,给学生以更加弹性的学习空间,收到良好效果。

  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推动“四位一体”素质教育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搭建了“思想政治素质教育”、“人文素质教育”、“职业素质教育”、“身心素质”四位一体的素质教育体系,将德育、传统文化、职业素养、科技创新、技能竞赛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服务于学生全面发展、多样化成才。学院成立了传统文化学院,成为山东省职教学会文化素质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会员单位,是山东省试点推行“辅导员与班主任结合、专职辅导员与兼职辅导员相结合”的6所高校之一。自2013年初启动“两结合”试点工作以来,学院构建完善的工作机制,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形成了“全院教职工人人参与、全院学生人人受益”的育人格局和氛围,学生科技创新能力迅速提升,思想政治教育阵地进一步拓宽,校园文明进一步彰显,学生工作实效性明显增强,试点成果在全省高校中得到推广。 (路静于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双林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