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长假将至 浙江小记者倡议做有教养的旅行者

发布时间: 2015-09-24 09:09: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吕莉

   昨天下午4点多,新华小学的校园里,放学的孩子陆陆续续走了出来。只见4个小男生,排着整齐的队伍,一二一走向校门口。没有老师组织,也没有纪律委员监督,为什么他们排得那么整齐,走得那么自然呢?

  “放学就要安静整齐离开学校呀。”小男孩骆启梁走在第一个,身后是好兄弟和两个好朋友。对于记者的问题,他觉得很奇怪,没有为什么,这是自然要做到的。

  “学校里很多小细节让孩子耳濡目染,在不知不觉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新华小学校长沈洪为孩子的自发行为点赞,送给每个孩子一枚阿U徽章。

  小细节能润人无声

  记者看到,在新华小学的校园里,卡通男孩阿U形象遍布每一个角落。

  楼道口,阿U说:不挤不急,安全第一。

  读书角,阿U说:看完请把我送回架。

  教室外,阿U说:轻声细语让我们大家都能听到彼此的声音。

  实验室内,阿U说:请记得我们“一桌一椅一地面”的约定……

  什么是“一桌一椅一地面”?新华小学沈校长的解释是离开时,记得把自己的桌面整理干净,椅子放回原位,地面不留垃圾。

  这些要求简单吗?很简单。

  能做到吗?别说孩子,很多大人都未必做得到。

  欧洲游深刻感受对比

  “其实,就是暑假去了欧洲旅游,让我感触很深,回来决心做教养。”沈校坦率地说,她从欧洲回来,曾经发了一篇很长的微博,原本希望享受一次高品质的旅行,却因为跟团游而经历了一次从未有过的旅程。

  只要随团,耳边永远不清静。无论飞机上、大巴里、火车行驶途中,团队老少一直都是喋喋不休、兴奋过度,“孩子毫无顾忌在五星级酒店大堂尖叫嬉戏,而家长却在一边开颜拍照。”原本想领略的文化之旅变成了一场奢侈品的普及之旅,一位团友妈妈在打电话,问买劳力斯还是肖邦,还转过头来和我们说,想给女儿买块表,便宜点,十几万够了。可是,她身旁的女儿才十几岁。和中国人的喧哗对比鲜明的是,当地街头安静看书的市民,和安静参观的游客。

  “有钱的中国人为欧洲市场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是不是理应受到礼遇?事实恰恰相反。”去过欧洲的都知道,中国团队的在餐厅是被单独设立的;墨西哥小偷成群结队追随中国游人,而且频频得手。最夸张的一次,是在因特拉肯,遇到一位中国游客被盗。当导游查看监控后晒出照片,让原本满满的同情变成无奈。原来,为了省一块欧元上洗手间的钱,这位游客从门口的卡口下面钻过,结果被紧随其后的小偷拿走了皮夹。

  “曾经读到过一篇文章《中国人的没教养已经轰动了全世界》,当时还是心生不快的,觉得身边的人还是比较有教养的,”在9月初的开学典礼上,沈校和全校分享了这次欧洲之旅的感受。她说,经历过这一旅行之后,再也没有勇气指责这篇文章的作者,因为亲眼目睹了太多教养的缺失,这已经不是一个两个人的事儿,太多的中国人,都需要补上这一课。

  小记者倡议教养旅行

  “学习上相差几分,这些都不是问题,只有教养才会跟随一生。”

  教养不是口号,不是标语,是实实在在生活中表现出来的修养,是蕴含在言谈举止中的气质。

  我们带着孩子去旅游,是为了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为了让孩子看到更广阔更斑斓的世界。

  我们要怎样成为一个安静的观察者,而不是嘈杂的破坏者呢?

  这个漫长的秋假+国庆节,浙江小记者站携手杭州新华小学向全省中小学生和家长发出倡议:

  请做一个文明的旅行者,用实际行动为教养点赞!

  附:

  做“有教养的旅行者”倡议书

  尊敬的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早上好!在这个弥漫着甜蜜气息的季节里,我们即将迎来幸福的秋假和国庆长假,在此让我代表所有的浙江省小记者站小记者和新华学子向全省小学生发出倡议:在假期中,做一个讲文明、有教养的旅行者!

  教养不是口号,不是标语,而是实实在在,在生活中表现出来的修养,是蕴含在言谈举止中的气质。

  在游玩时,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这就是教养;

  在穿马路时,多一份谦让与耐心,不闯红灯,走人行横道,

  在参观文物古迹时,不胡乱刻画,这就是教养;

  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手拉一把,扶一下,这就是教养,

  在人多拥挤的地方,耐心排队等候,不插队,这就是教养;

  在公共场合低声细语,不大声喧哗,这就是教养。

  我们行走在路上,是为了看到更广阔斑斓的世界,同时也是向人展示和提升自身修养的过程。所以,同学们,就让我们从这个假日开始,用我们的小手牵起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大手,做一个讲文明、有教养的旅行者吧!让我们用实际行动为教养点赞!

  浙江省小记者站

  杭州市新华小学

  2015年9月23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双林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