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留学 正文

留学学什么?美国的月亮不比中国圆

发布时间: 2015-10-27 09:03:20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 王晓霞

  整整一个暑假,我和女儿都与著名的西木村烈士公墓毗邻而居,我们甚至自嘲是“守墓人”。这在中国,简直不可思议。最初一两晚,我心里很是惴惴不安,感到实在不行就换房子。但很快我们就喜欢上这种放眼望去一大片公墓的静与错落有致的学区闹市的动完美结合的感觉了。真没想到美国的学区房居然可以建在公墓边,尤其难以置信的是,据说不少美国人的婚礼也喜欢在公墓举行,作为虔诚的宗教信徒,他们认为墓地靠近上帝。这和中国人的观念相去甚远,中国的墓地一般僻静而且偏远,可是,这座公墓却与世界著名学府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学生宿舍仅一路之隔,而且地处好莱坞宝地,整天车水马龙,一到晚上,马路的两边都泊满了车,又由于相对僻静,早晚在人行道上跑步健身、呼吸新鲜空气的大有人在。这就是中西文化的差异:活人和死人毗邻而居、学区房和公墓彼此对望。就这样,白天,我们母女各自去UCLA上课;课余,女儿捣鼓她的音乐,我主要学英语;不知不觉,一个美好而又特别的暑假就这么溜走了。

  众所周知,美国大学没有围墙,完全对外开放,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不但可以免费参观校园,甚至可以网上自由选课。图书馆也对世界开放,甚至对非人类开放,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可以携同自己的爱犬参观图书馆,进入阅览室,共品书香。在美国,你可以骑自行车、开私家车上学,也有不少人选择轮滑、滑板代步。走在校园里,随处可见踩着滑板迎面而来或者手里拿着滑板的年轻人,哧溜一下从你身边穿越。

  最让我惊奇的是,在洛杉矶,我居然看见了三十年未见的耙子。小时候,中国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这种工具,农闲时,可以上山去耙点松毛之类用作燃料。自从用上煤气、液化气后,基本就从我们的视野里消失了,可是,在美国洛杉矶大学城,我却看见了园林工人在用耙子清理除草后的现场。

  我也亲眼目睹了美国式自由:公共场所或坐或躺,没人管你这个;你也可以整天穿个“人字拖”在教室里或教授眼前晃荡;衣服裤子破了照穿不误是时尚;甚至鞋子袜子可以随便组合配对;露脐露背露肩实在是正常不过了,甚至胸衣可以外穿……

  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美国式文明:美国的公共汽车针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有独特的设计和待遇,残疾人乘坐的电动轮椅示意要上车后,司机停车,操控按钮,让车前的脚踏板慢慢探出,以便轮椅开进车厢。同时,车内预留座位上的乘客立即起身让座,驾驶员按一下电钮,这排座位就会自动掀起来,然后,司机帮残疾人把轮椅固定好,才示意其他乘客上车。一个残疾人上车大约要3-4分钟,人们静静地等待司机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个细节。自然,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不但优先上车,还优先下车,车里人尤其司机都要为他们服务。这样,残疾人也能摇着轮椅坐上公交车到处游玩,享受生活。

  以上所列,只是我短期出访所见到的美国式文明、开放、自由、传统之一斑,毋庸置疑,美国是一个传统和现代交融、社会文明与自然生态相对和谐共存的发达国家,但是,美国也同样存在着很多发展中的问题,而且类似美国式自由和中华文明礼仪规范所折射出的中美文化差异也是客观存在的,十八九岁的孩子由于年龄阅历所限,理解力、辨识力还不够,容易固执偏狭,认为美国的东西就是好,美国的月亮就是比中国圆,时间一长难免会产生一些认识上的偏差或误区。其实,美国除了枪杀案屡犯,大街上也时有乞丐,甚至时不时可见无家可归、席地而眠的流浪汉,等等,因此,有必要提醒并帮助孩子正确理解中西文化差异,树立正确价值观:美国的月亮不比中国圆,但美国的文明程度比中国高,我们要学其所长,避他所短,而不是全盘接受,这才是正确的态度。

  王晓霞:副校长、副研究员、博士、文中母亲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厦门实验中学科研副校长,教育学博士。

  主要研究领域:语文教育、国学教育。2002年到中央教科所工作至今,现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厦门实验学校(厦门实验中学)科研副校长。

  宋黛霆:留学生、文中女儿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大四学生,毕业于人大附中。自小热爱音乐和旅行,曾背着吉他独自前往欧洲和当地乐队合作演出、街头表演等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双林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