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朱国清:以地域文化为引擎,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发布时间: 2015-11-02 09:16:21 来源: 义乌市教育局 作者: 陈桦涧 冯婷婷 康甜甜 杨 骏 王 华

  10月28日,教育局局长朱国清带领相关科室及教育研修院负责人,先后走访了佛堂镇幼儿园、田心小学、雪峰中学和上溪中学,检查学校育人、文化建设、教育教学等工作。

  佛堂镇幼儿园富有古典韵味的徽派建筑风格、别致精巧的特色文化布置、色彩搭配合理的校园环境,让人耳目一新。田心小学书法长廊给校园增添了雅致的韵味,将校园文化布置与书法名家结合起来的做法,富有新意。朱国清鼓励佛堂镇幼儿园,要进一步挖掘本土地域文化,将佛堂古千年古镇、商埠盛地积淀起来的人文底蕴呈现出来。他要求田心小学,做大做强校园书法特色,并充分利用好与清代爱国名臣林则徐息息相关的“培德堂”,弘扬义乌人匡世济民,大义大善的美德。

  “校园文化建设要静心思考,全面布局,统筹规划,才能出成果;要努力挖掘地域文化、名人文化,进一步打造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朱国清在调研雪峰中学时强调,“初、高中学校要放下身段,向小学、幼儿园学校园文化建设……”他要求该校要抓住机遇,精细化管理;要进一步挖掘冯雪峰的文化遗产,努力培育“雪峰文化”,发挥毗邻佛堂文化古镇的优势,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树立先进典型,“远”“近”结合,以榜样的力量,立德育人;在课程建设方面,要不断深入,培育“精品课程”,为学生全面有个性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到上溪中学时,夜色苍茫,细雨迷蒙,依然未能阻挡朱国清一行脚步。朱国清详细询问了学校转型以来的特色工作和选修课走班情况后指出,上溪中学虽然地处农村,但办学历史悠久,培养出过一批义乌知名校友,学校应该秉承优良传统,从明确自身定位、做强特色学科、打造人文校园三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做好学校转型后的发展工作,围绕特色做好文章。

  临别之际,朱国清要求该校进一步深化高中课程改革成果,重视对外宣传,多种途径的展示上溪中学学校发展状况,让社会各界看到转型后的学校变化,正是“夜色虽阑珊,关切意正浓”。 (陈桦涧冯婷婷康甜甜杨骏王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双林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