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大学 正文

——湖南省涟源市工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一所农村职业学校的办学情怀

发布时间: 2015-11-06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梁月民

  涟源,这个经济基础薄弱的省级贫困县级市,每年都会有数千名学生因成绩未达到分数线,不能顺利进入高中学习,这些学生何去何从?继续接受怎样的教育?将会有怎样的前途?这是提高国民素质的大事,更是老百姓担忧的事情。

  一、情系老百姓重托,在关爱中给每个学生有出彩的机会

  涟源工贸中专的领导和老师们深知老百姓的期望和孩子们的渴求,接过这些学生的教育培养。学校每年“满容量”招收新生1600人以上,其中包括200名以上低保家庭的孩子和20名左右的残疾孩子。对家庭贫困的学生除国家给予减免学费和助学金外,学校还给予减免杂费、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与校企合作单位联系进行资助、提供助学补助金等以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学校每年减免杂费和提供助学补助金30万元以上。该校梁降祥校长的话“不让每个学生因贫、因残、因成绩差辍学,要给每个学生自信,要让每个学生成才出彩”早已成为学校的共识。

  二、心忧学子们成长,在温馨环境中提升其能力和素养

  良好的学习环境,自然是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基础。涟源市各级领导高瞻远瞩,在有限的财力中确保职业教育的发展。涟源工贸中专的领导老师们更是“节衣缩食”,艰苦创业。通过二十多年的努力,硬是将一片不毛之地,建设成了一座现代化的职业学校。目前,该校校园环境幽雅恬静,现代化建筑鳞次栉比,各专业的实习设备齐全先进,信息化校园建设不断进步,学生生活环境不断改善,校园文化丰富多彩。

  为了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学校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制订了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了“基础模块+技能模块+拓展模块”的纵向梯次提升和“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的横向深度发展的立体人才培养模式。围绕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了教师素质全面提升培训计划,近两年共有86名教师参加国培、省培或下企业实习锻炼;调整了课程体系,改革了教学方法,增强了实习设施,加强了数字化校园和教学资源库建设;构建了“德育内容系列化、德育队伍全员化、德育形式多样化、德育管理规范化、德育评价多元化”的“一推五化”德育模式,成立了12个文体艺术社团和9个专业兴趣活动小组,老师们免费为学生传技授艺,吸引学生上千人;开辟了“工贸大讲堂”,开展了每周一次主题班会,每月一次特色活动,每年一次学生军训、技能节、体育节、艺术节;编印《校园文化手册》和《师生行为手册》发到每位师生,对学校进行了美化、亮化、净化,全面提升了学校品位和学生品位。

  为了改变传统的评价模式,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建立了以能力和素质为核心的学生评价模式。在评价内容上,加大了对技能的考核,实施了实践教学考核内容与职业资格考试挂钩,职业资格证书与毕业证挂钩;在评价方法上,将结果评价、课堂记录、学生座谈、考核考试、实习作品、成果展示、知识竞赛、情景模拟实操等方法进行组合,综合评价,以引导和促进学生的自我培养能力;在评价主体上,转变教师单一评价,实行授课教师、实践指导老师、实践小组的同学、企业师傅、学生家长及学生自己的多元评价,较全面地考查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学校还与校企合作企业共同制订了评价考核标准,建立了多元化实践评价体系。近两年,学生参加省地技能大赛共获得一等奖15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35项,参加娄底市技能抽考合格率和优秀率名列前茅。正如一位学生在作文中写到的:“在这里,我们就像在家一样温馨,没有老师偏见的目光,只有老师信任和鼓励的言行;在这里,我们就像兄弟姐妹一样亲切,没有同学吵闹喧哗的场面,只有同学互助友爱的风景;在这里,我们就像在知识海洋中遨游的弄潮儿一样快乐,没有堆积如山的书本的压力,只有崇尚技能和素养提升的幸福!”

  三、梦萦学子们成才,在校企合作中为其搭建创业的平台

  学校紧紧抓住深化校企合作这根主线,实施校企“基地共建、人才共育、技术共研、过程共管、成果共享”的“五共”合作,全线创新学生培养过程。以推动校企深度合作为重点,全面构建充满活力的校企合作体制机制;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构建校企共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坚持“深度融合、互利双赢”的校企合作方式,分别与三一重工,广汽菲亚特、远大集团、沪东中华、北京唐宫等60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或联合办班协议,有较高的订单培养比例、就业率、对口就业率。

  自建校以来,学校累计为社会输送各类技术专业人才5万余人。从这里,不仅走出了一批企业家,也走出了一批学界名人,更多的是大批学子已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创业明星,农村致富带头人。

  为了贫困农村的学子们,涟源工贸人用情用心做好职教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认可。该校成了“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14年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他们正朝着“创建德美技精、大气灵气的全国中职教育示范”阔步前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双林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