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中山大学教授校园草坪上课被阻 将呼吁开放草坪

发布时间: 2015-12-15 09:32:2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近日,广州中山大学关于“草坪禁入”的规定招来部分师生的反对,同时引起社会热议。上周五,该校社会学教授王进带着学生到草坪上课,遭到学校保安的“驱赶”。12月11日,中山大学保卫处通过微博回应此事称:“校园不能成为随意嬉闹的公园和乐园,校园应该高雅有品位。”

  事件

  师生草坪上课遭校园保安“驱赶”

  上周五,在中山大学永芳堂前的草坪上,该校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的王进教授带着2015级的博士生在上《社会学高级研究方法》的课程,后来遭到学校保安的“驱赶”。这件事被网友发到微博上,引起社会热议。

  昨日,王进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证实此事。王进说,那天阳光很好,在教室上了一段课程后还剩15分钟,他带着学生去草坪上进行讨论。“没过一会儿,保安就过来赶我们,说学校规定不允许上草坪,如果我们不走,保安就说要开草坪的浇水系统赶走我们。”

  一名闫同学回忆,大家来到草坪上后,刚坐下围成一个圈,保安就先在草坪对面的马路上说着“不能坐”,并且做出驱赶的手势。师生们跟保安理论,保安就说“校长说不能坐,想坐草坪跟校长说”,同时,“保安还拿出摄像设备拍我们,后来还拿着对讲机向上级汇报现场的情况”。

  闫同学称,平时在校园里看到,保安经常在草坪附近巡逻,看到有人进入草坪就上前驱赶。

  争议

  校园草坪能不能用来上课?

  据广州当地媒体报道,中山大学于去年4月制定了《中山大学校园管理综合治理暂行办法》(讨论稿),其规定“谢绝嬉戏打闹、逗弄儿童、在草地上休闲纳凉和游戏娱乐等行为”成为学生热议的焦点。去年5月份,该校校长办公室正式公布《中山大学关于印发〈中山大学校园管理综合治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办法(试行)》在讨论稿的基础上做了一定程度的修改,对原规定予以保留,并特别加上了“不得践踏草坪”的用语。

  今年12月12日,微信个人公号“中大精神”的一篇名为《中大草坪问题是文化之争》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作者正是王进。这篇文章连同教授带学生草坪上课被驱赶的事情一起,让“中大草坪禁令”再次引起校园内外的讨论。

  王进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中大草坪问题不是园林绿化的问题,其实质是文化之争。“凭什么保卫处可以把他们的‘高雅有品位’的标准当作是唯一标准,在校园里强制执行?而我们大家就必须接受和遵守呢?”他还提出“文化的分歧不能靠强制来解决,而只能靠沟通,先从有共识的地方开始。”

  并非所有的师生都赞同在草坪上上课。该校2011级哲学系的魏同学表示:“草坪开放是好的,但弊端也很多。”他认为,很多人在享受校园美景的同时,并不知道如何保护这种美好。“比如,常有一些人推着婴儿车来永芳堂前的草坪晒太阳,人走之后,草地上一片垃圾……这些校外人士对我们的困扰是我亲眼所见的。”他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草坪禁令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如果大家都懂得如何去爱护草坪那就不存在问题。”

  该校中文系研二的徐同学说,禁止进入草坪一来为学校节约了维护费用,二来也能维护校园环境的整洁和纯净,“中大有很多草坪,这么多大草坪在国内高校可能是难以见到的,它们被保护得很好,所以很美观。”

  回应

  中大保卫处:师生共同爱护草坪

  12月11日,中山大学保卫处在加V认定的微博“平安中大”上发文回应草坪禁令争议。在中山大学保卫处的官网上,北青报记者也看到了这篇标题为《青青草坪共同爱护》的文章。

  这篇文章说:“学校正加强校园环境治理,美化校园环境,在此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责无旁贷。校园不能成为随意嬉闹的公园和乐园,校园一草一木皆应爱护;校园应该高雅有品位,校园内的商业广告、横幅、宣传海报应予清理整治;校园应该整洁有序,校园各类施工等应该规范管理;学校应优先服务教学与科研,外来车辆与人员管理应遵循此原则……”

  文章还呼吁“每一位师生、校友和社会人士都能共同参与这一美化、守卫校园环境的行动。”

  北青报记者致电中山大学保卫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学校管理部门的决定,我们已经在公告中清楚地说明了爱护草坪的事情。”

  北青报记者随后又致电中山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保卫处已经做出了公告和安排,具体信息以保卫处在官网发的回应为准。

  对话

  当事老师:会呼吁推动开放草坪

  北青报:中山大学从什么时候严格限制进入草坪?

  王进:中大的草坪长期以来都是大家可以自由使用的。原来有很多老师在草坪上上课,以前草坪上有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讨论课和学生活动。印象中严格不让踩是最近的事情,保安严格管理,不让踩草坪。

  北青报:怎么看待草坪禁令?

  王进:公办大学是社会的组织,有社会责任的。不管是校内校外的人都有不文明行为,比如扔垃圾,这些都是可以管理的,如果愿意动用校园里的保安,完全可以管理这些不文明的行为,而不是一下子就不让大家用草坪了。2006年我到中大,快十年了。这么多年都是相当开放自由的气氛,草坪可以随便用,大家可以看书聊天休息,草坪是中大这个共同体和社区的公共空间,大家可以在此交流和讨论。

  北青报:您发起了对草坪禁令的讨论,校方有就此事跟您沟通过吗?

  王进:目前为止校方没有就此事和我沟通过,有老师私下和我说过,但目前没有收到学校正式找我沟通的通知。

  北青报:怎么看待一些人担忧的开放草坪会导致很大的破坏?

  王进:有很多保护草坪的措施,可以想办法维护草坪。比如设置围栏,甚至可以像休耕一样轮换着用草坪,这段时间这个草坪开放用,那段时间那个草坪开放用。如果是技术性问题,那有各种各样的解决办法,可以找到很好的解决办法。有草坪是好事,让大家有活动的空间,应动用更多的资源建设更多的草坪服务于社会大众和整个都市社区,而不是说这个草坪是我自己的就把它封起来。

  北青报:接下来您打算怎么做?

  王进:继续呼吁和推动开放草坪这件事。以后在天气好的时候去草坪上课,经过这几件事情学校肯定有他们应对的办法,不知道我下次去草坪上课会发生什么。本组文/见习记者邢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双林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