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人物 正文

北京第一位研究生个体户:做好每件小事 机会蕴藏其中

发布时间: 2017-03-24 10:04:43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张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66岁的涂胜华,可谓创业的先行者。1985年,他以研究生身份创办了“现实信息咨询事务所”,成为了北京第一个研究生个体户。

  如今的涂胜华,留着斑白寸头,戴着眼镜,略微罗锅,已是满脸皱纹。名片上印着“总经理”、“CEO”,但聊天中,他却习惯称呼自己的事务所是个“铺子”。他的事务所就设在自己的家里,主要业务是为一些公司做代理、顾问、营销。“这些年我一直经营着我的铺子。年轻时候我有个伙计,是我父亲的老战友的孩子;如今老伙计岁数大了,主要是我的儿子、妻子在身边帮助我打理生意。”涂胜华说。

  三十多年过去,他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对如今的创业者提出了忠告:做好每一件小事儿,因为机会就蕴藏在里面。

   “面试老师给了我及格”

  “上中学时,我们普通中学每周只有三节英语课,邻居同龄小伙伴在北京八中上学,人家每周六七节英语课。”涂胜华生怕这一门课程被落下,便找来教材,请邻居利用周末给自己补补课。这让涂胜华的英语水平越来越好。

  二外的英语老师面试他半个小时,他清楚记得最后一道题是解释英文的“激光”一词。涂胜华没答好这道题,他知道激光是laser,全称“受激辐射光放大”,记得字母l代表light,a代表amplification,但后面三个字母的含义没答出来。

  他最终还是顺利地考上了二外。四年前一次聚会上他与老师相逢,提起考试的事情,老师也依然记得这一细节:“老涂啊,你可不能骄傲。你当年最后一道题是不及格的。不过从那之后每年只要是我招生,一定都问‘激光’这道题,多年过去,你的答案仍然是最好的。”

  毕业之后涂胜华分配到工厂做翻译,干了两年已成台柱子。适逢国家鼓励人才进修,他来到了中国社科院英语新闻专业就读。1982年底毕业后,他来到了一家合资公司。至1984年11月,他不顾身边人反对,辞职打算自己办个咨询事务所。

  于是,涂胜华找到工商部门提出申请。“人家纳闷了,研究生要干个体户?还玩个‘商业信息咨询服务’?”申请被转交到市工商局,“个体处的人问我,叫个服务中心、公司不好吗?”涂胜华哭笑不得,“我是光杆司令,总经理、伙计都是我,我叫个‘中心’,吓唬谁啊?”

  研究了两个月,工商部门终于给他“临时性发照一年”。

  “一毛钱我也得收着”

  1985年1月17日,他的“铺子”开业了。初期难得有生意,有个办事员上门,“一递名片,来自一家有头有脸的公司。人家要咨询:外商在中国诈骗可能会有哪些手段、如何识别。”涂胜华有在合资企业做业务的经验,50分钟里,他聊到“委托书诈骗”等7种方式。

  谈完了该结账了,“他一摸兜说,兄弟今天没带钱,就剩下一毛钱了。”

  涂胜华按捺火气与无奈,“您公司派您来,就带一毛钱工作经费?一毛钱我也收,给您开发票。”月底涂胜华去税务所上税,“连税务所都看不下去了。听我说了说事情经过,办税人员感叹,这太欺负人啦,才给两根冰棍钱。其实我还搭了两杯热茶呢。”

  电传机带来第一桶金

  开业之初的涂胜华一直忙活去安装一台电传机。他在合资公司时知道了这家伙的重要性。电传具备有底可查、通讯有记录、可作为法律依据等优点,“但当时打国际长途电话还得去长话大楼呢,装个电传哪那么容易?”而且,一台费用3500元。

  他辗转打听到电信局主管电传事务的副局长,便隔三差五给人家写信,终于在第10封信即将发出时,接到获批的消息。“后来我才知道,中国几千万私营个体户,第一台电传就是我的。我心里明白,有了国际通讯手段,我就火了。”

  很快一些公司前来预付订金,请他翻译电文、收发电传。“先后有35家公司在我这儿办这项业务,最远的还有一家在洛阳。”

  电传机每分钟能发4行英文,费用26元;如果在电报大楼发,最短按3分钟计价78元。“差价就是我的利润。”凭借着自己的英语水平,涂胜华捞到第一桶金,“我会用缩写啊。比如tks(thank you very much)、br(with best regards),对方一定能看懂。”

  多年以后涂胜华得知,自己的电传曾经被一些公司当做“范文”,“因为简练。我也是学过新闻的嘛。”

   “我靠的是商业信誉”

  开业之初,涂胜华还受到了某电视台的委托业务,“托我找找国外的片源。”

  涂胜华自知没有门路,便给某国驻华文化参赞写信,说明事由:“代表电视台向您借点儿片子。”使馆文化处三秘接待了他,但提到借片子的事情挺为难,“有些中国朋友借我们的东西,大都不按时还,有些还弄丢了。”涂胜华想了想,“我只能说,用我的商业信誉作保,一定及时奉还。”

  “三秘一听很惊讶,在中国十多年,他头一次听见中国人嘴里说出‘商业信誉’这四个字来。”这四个字也促成了这次借阅,约期30天。第29天涂胜华去还片子,对方很高兴,直接将他介绍给了使馆商务处的工作人员。“这是找都找不到的好机会啊。”不久之后就有公司与他有了业务联系。

  1986年,涂胜华受表彰为北京市先进个体劳动者。从那时起便有公司30年来一直与他保持业务关系,这也让涂胜华有了更多发展机会。“这30多年,我已经养成了习惯,每天夜里起床,当年是看看电传机,现在是看看电子邮箱。”涂胜华说。

  涂胜华认为,自己的创业经验,得益于做事认真的态度,“小到帮客户预订个宾馆房间,大到帮客户跑业务,这些事情做起来,让我积累了资本——这资本不是我的钱,不是我的办公室,不是我的汽车,甚至不是我的学历,而是我的信誉。”

  这些年创业是热门话题。“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想告诉现在的年轻人,咱们得承认,自己并不是神仙。只有活儿挑人,没有人挑活儿;摆对自己的位置,胃口别太大,爬得高摔得惨。只要咱可着自己的能耐,去把事情尽力做好就行了。一件很普通的小事儿,可能都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编辑: 王建玲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