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大学 正文

大学生旅行更注重体验

发布时间: 2017-04-25 18:12:0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郑州大学 刘俞希 四川大学 叶婷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很早之前就想要去西江,所以趁着过生日圆梦。酒店房间刚好叫清风明月,夜景太美了。”提到清明节假期自己的西江自由行,昆明理工大学的夏航十分兴奋。他正在规划“五一”去重庆的旅行。

  4月,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100余所高校403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3.87%的受访大学生有过自由行的经历,68.98%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愿意在旅行时选择自由行。61.54%的受访者能接受1000元及以上的旅行费用。

  自由行精打细算,更追求体验

  去苏州的那场旅行,李扬做了十分精细的预算表。

  3月底,李扬和室友决定利用没有课程的周五和周末去苏州感受南方的春天。她是4个人小团队中的“会计”。从261.5元的硬卧火车票到青年旅社75元一张的床位费,再到1元的公交车票,这张“一屏拉不到底”的Excel表格透露出这位大三女生的精细。

  “去旅行属于上学期间的额外开销,我们都不想和家里伸手要钱。”李扬笑着说,母亲曾提出“赞助”她部分费用,但她拒绝了。这次旅行的部分经费是她从日常生活中“抠”出来的,余下部分则是做兼职攒下的钱。

  作为自由行“死忠粉”,中国人民大学大四学生陆梦真在个人微信公号上推送过9篇关于旅行的文章,占全部推送的一半。就在2月底,她和男朋友以5000多元人民币的人均花费,进行了为期10天的日本自由行。

  这是陆梦真第一次出国旅行,她也担心过语言障碍的问题,但“事实证明,做足攻略真的非常重要”。从去年12月开始,她就开始规划这次日本之行。她明确表示自己不喜欢跟团游,在游玩节奏和路线规划上都失去了主动权。

  “第一是不自由,第二是跟团游的路线没有特点,失去了旅行原本的意义。”在陆梦真看来,“走别人走过的路,拍别人拍过的景色,这样一条‘成熟’的旅行路线是重复而单调的。”她觉得旅行的真正意义是“发掘新的东西,看看那些别人没发现的美景”。自己规划旅行在陆梦真看来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而调查结果显示,在选择自由行最主要的原因一项,70.41%的选择“可以自己规划路线、选择景点”,78.84%的受访者表示“没有时间限制,弹性大”,选择“不用被强制购物”的受访者占14.79%。

  何白俐是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大四学生,在体验过一次较失败的跟团游后,她坚持自由行。在她看来,自由行的氛围和跟团游有着非常大的区别。“跟团都是年纪较大的游客,而现在年轻人群体都是比较喜欢随意一点的体验。”

  何白俐从不追求奢华的旅行方式,她更看重心灵上的收获,尤其是在旅途中遇到的人。她出行一般都会选择住青年旅舍,她喜欢和青年旅舍上下铺的室友聊天,相互分享人生经历的体验。

  陆梦真与何白俐有相似的体验,在日本的10天,为了体验当地人生活,她和男朋友选择住民宿。住在居民区,去市场买菜,她认为这是住酒店无法得到的一种特殊体验。还有一晚为了省钱和体验,他们睡在夜行巴士上。

  何白俐认为体验当地的人文风情也很重要。回忆起去漠河旅行的经历,她坦言好像自己变成了当地人。适逢中秋节,她和同行的伙伴住在一个家庭旅馆。她脑海中至今还能浮现出那个画面:没有路灯的村镇小路上,她们和当地居民聊天、散步,买西瓜围坐在一起吃。尽管远在外地,但她觉得自己已经融入当地的生活。这样的旅行氛围正是她所追求的心灵上的放松。

  互联网和便捷的信息成为大学生自助游的基础

  去年国庆节假期,只身一人从重庆去成都游玩的杨均表示,她之前完全没有具体的规划,对成都也一点不了解,但是因为便利的网络,旅行没有遇到困难。发达的网络为出行者提供了丰富的出行信息和更多选择。

  笔者采访了专门做自由行服务的一家公司。据这家公司的市场部主管介绍,在移动互联网大潮来袭之时,他们便意识到公司能够有更多的发展。通过一年的准备,基于移动互联网和目的地服务的App正式诞生。这些自由行公司,通过与线上旅游App、线下旅行社合作,为自由行的人提供交通和住宿的服务。除此以外,部分自由行公司对自身项目进行了升级,其在“机票+酒店”的简单组合基础上,增加了丰富的附加服务“动态打包”。市场中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自由行产品。由专门的巴士提供接载服务,增加了结伴旅游、公路玩家等项目。

  调查结果显示,90.32%的受访大学生选择通过网络获取信息,51.12%的受访大学生会通过亲友了解,通过旅行社获取信息的占20.84%。

  “高考结束后的暑假,我们十几个同学决定到青海玩。出行的前几天我们大家出来开会讨论了行程、交通、酒店问题,选了大家都有空的时间。”蒋欢边笑边说,“我们去了青海湖、盐湖、住蒙古包,还去了一趟西宁。全程包车解决。这样自由规划路线,自主选择自己想去的地方,感觉旅行的每一刻都有了价值。”蒋欢今年大一,这一次经历让她成为青睐自由行大军中的一员。

  陆梦真常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短途即兴旅行,仅仅因为网上挂出了特价机票,此行的目的也简单至极,“过一个不一样的周末。”

  谈到许多文艺青年都爱说的“旅行而不是旅游”,陆梦真认为,“抱着纯粹欣赏风景的心态去旅游和抱着对话自我的心态去旅行就很好。”因此,说到她旅行后爱写攻略的习惯,她说是为了记录自己的一段旅行经历。她不像其他女孩爱自拍,她回忆旅程的方式就是写游记或是攻略,在网上分享给大家,这也为和她一样钟爱自由行的大学生提供了信息。

  安全问题不能忽视

  自由行中也有不能忽视的安全问题。近几年,报道的意外事件较多:2014年8月27日,3名湖南女大学生相约旅游,却被卷入传销组织;2016年1月20日,上海一大学生独自赴西安旅游,登上华山后失联,警方寻找未果;2016年6月16日,广西一学生临时起意,独自离校出去旅游,亦失联。

  调查结果显示,58.5%的受访大学生不愿意选择自由行是因为担心安全问题。88.09%的大学生会选择与亲密好友出行,能够接受“驴友”行的只占6.95%;77.42%的受访大学生表示理想的出行人数为2~4人。对于紧急情况,70.22%的受访者选择了“联系警方”、51.12%的受访者选择“向当地人求助”以及42.43%的受访者表示“联系朋友家人”。

  蒋欢提到自己之前的一次经历。在一次自由行中,他和同伴遇到了强制让他们跟团的司机。蒋欢一再拒绝不成只好威胁报警,这时司机才罢休。“还好同行的有男生,提高了很多安全感。”

  “出行前,做好目的地攻略,说走就走也需对目的地进行详细了解,规避行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尤其是安全问题,还有一定要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问题不要逞强,安全第一。”对于自由行中的问题,自由行服务公司温经理作为对自由行模式有所研究的业内人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被问及同行伙伴的问题时,四川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提示,同驴友一起出行有利有弊,好处在于旅行途中会出现很多个人解决不了的问题,搭伴出行在旅行途中可以相互帮助。坏处在于,搭伴出行若对同伴的了解不够,可能会有很多不堪设想的后果。他建议大学生朋友们“出行前对同伴做好功课,最好同是学生,并确认身份”。

  “从小就想着要环游世界,那时候看起来不切实际吧,但我一直没有放弃这个梦想,所以才到处走的。”刘武最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概,他认为旅行者是独立、随心所欲的。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李扬、杨均、蒋欢为化名)

  
编辑: 王建玲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