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孩子被幼儿园同伴欺负怎么办? “打回去”?

发布时间: 2017-05-02 10:51:32 来源: 成都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小朋友之间时常会有点小冲突。如果你的孩子在幼儿园被其他小朋友欺负了,你觉得该怎么办?针对这个问题,4月24日,乐山市一家幼儿园对该园小朋友的家长做了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约60%的家长表示应该培养孩子强硬的性格,被欺负时要“打回去”;有25%的家长则认为,孩子被欺负后,应当远离施暴者,而不是以暴制暴。

  你怎么看?

  家长/不还手就别回来哭

  孩子受了欺负,到底该怎么办?最近,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乐山市民吴萍(化名)。她的儿子小浩今年5岁,在乐山某幼儿园读中班。因为自己平时下班时间晚,老公生意又很忙,所以每天都是小浩的爷爷去幼儿园接孩子放学。

  有一天,吴萍回家,看到小浩的脖子上有一道明显的红印子,问了半天,小浩才告诉妈妈,他在幼儿园跟其他小朋友争抢滑梯,被打了。当时,小浩的爷爷高声说道:“你应该打回去啊,你不还手,人家以后还要欺负你!”听到这话,吴萍愣了一下。她想,不是应该教育孩子与同学和睦相处吗?但转念一想,孩子的爷爷说得好像也有道理,一味忍让,可能会让孩子更懦弱。

  吴萍将这事告诉一位朋友后,这位朋友把这件事发到了多个微信群里,引起了热议。

  “我的儿子性格比较内向,我们平时就教育他,打人是不对的。”在家长王女士看来,小朋友之间有点冲突很正常,只要不是太过分,没必要打回来。

  刘先生曾经有跟王女士一样的想法,也这样教育孩子。“有一件事让我改变了想法。”刘先生称,有一次,儿子和小伙伴发生争执,被对方打伤了脸,差点伤到眼睛,但儿子仍然没还手。从此,他就告诉孩子,“如果别人先动手打你,你都要给我打回来,否则就别回来哭。”

  在多个微信群里,主张“打回去”的家长明显占多数,甚至有两位家长表示,他们让孩学习跆拳道、空手道,就是害怕孩子从小养成懦弱的性格,容易被欺负。

  老师/小伙伴间打闹很正常

  4月24日,幼儿园园长杨姣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了家长们的讨论,她当天就决定,选择两个班级,对家长做一次小范围的问卷调查。

  翌日一早,两个班级共35份调查问卷被收了上来。统计显示,约60%的家长认为,如果自己的孩子受了欺负,他们会让孩子“打回去”;有25%的家长会告诉孩子打人不对,下次不要和对方玩了;另有15%的家长则表示不知道怎么处理。

  此外,杨姣介绍,调查问卷显示,有超过90%的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有和小伙伴起争执或被欺负的经历;9%的家长承认自己经常打孩子,86%的家长表示偶尔打过孩子;有34%的父母表示,曾当着孩子的面在家里吵过或打过架。

  杨姣认为,这次调查虽然范围较小,但反映了一些问题,将利用家长会,和家长进行沟通。在杨姣看来,幼儿园的孩子年龄小,和小伙伴发生争吵甚至动手,都很正常,家长无需过分担心,更不要将孩子之间的矛盾上升为家长之间的“战争”。孩子受欺负,一定要了先解其中的缘由,再确定应对之策。

  专家/家长应告诉孩子如何保护自己

  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现在的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家长怕孩子在外面“吃亏”,担心孩子养成懦弱的性格,无法在“弱肉强食”的社会中立足,所以很多家长相信“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句话,并以此教育孩子。

  熊丙奇表示,如果教孩子一味忍让,确实会让孩子变得懦弱,但如果片面强调以暴制暴,孩子一旦形成习惯,会变成一个攻击性强的儿童,这对其将来的成长,也是非常不利的。

  在熊丙奇看来,所有家长都应该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动手打人肯定是不对的,但如果确实超出了普通打闹的范围,家长也应该告诉孩子保护自己的方法。

  
编辑: 冯霞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