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海归创业人脉不足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7-05-15 10:05:3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吕泽华正在海归人才招聘会上发言

  不少海归在回国创业过程中,面临创业初期人脉资源不足的情况。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脉资源不足成为掣肘海归创业的一个因素。那么,海归如何才能在国内建立自己的人脉资源呢?

  寻找创业伙伴避开一个“雷区”

  创业时需要的人脉大致包括4个部分:合伙人、投资人、员工和客户。在创业初期,拥有一个好的合作伙伴能把创业地基打得更加牢固。

  黄超在生物医药和农业领域创办了一家研究公司,他对此深有感触:“2008年我开始创业。创业的前两年,我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寻找合作伙伴上了。当时我在资金、公司管理、公关等方面没有经验,所以想寻找一个在这些方面可以帮助我的合作伙伴。但是我发现这件事并不简单,发展势头好的公司不想跟刚刚起步的我合作,而想跟我合作的又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白手起家的创业好比平地起高楼,如果找的合作伙伴本身有‘硬伤’,那他就是个‘大坑’,我得先把‘坑’填满再建楼,难度太大了。”

  李木子(化名)刚从美国回来不久,现在是杭州一家留学生求职中介公司的创始人,她说:“合伙人是创业人脉里最重要的一部分。选择时要避开一个‘雷区’,那就是不要选择自己的好朋友或亲戚做合伙人。因为合伙创业看的不是彼此的私人关系,而是双方能力是否互补、双方价值观是否一致、双方是否有共同目标以及人是否可靠。”

  要想扩人脉先要练“内功”

  在海归创业时,人脉资源能起到催化剂的作用,多扩展人脉就能多获取信息。

  “要解决人脉资源不足的问题,首先要学会怎么与别人打交道,一步步地拓展自己的人脉圈子。只有看懂了别人的心思,才知道如何说服别人来帮助自己,可以先从身边的熟人开始,利用他们已有的人脉扩充自己的交际圈,逐步建立起自己的人脉资源库。其次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创投活动,在活动中有可能遇到投资者或志同道合的创业者。最后还可以通过加入各种协会,多接触同行,多认识潜在的客户和合作伙伴。”李木子说

  一般来说,一个人的能力越强、对周边的人和社会的价值越大,就会有越多的人愿意与之结识,而这些人中可能就有潜在的投资人、合伙人。英联帮教育公司创始人吕泽华说:“扩大人脉的核心是要增强‘内功’,提高自己的能力、价值和吸引力。一个人如果能力不够,那么,即使参加再多的活动或协会,对别人来说,这个人仍是没有合作价值的。虽然看上去接触的人不少,但人脉还是很难得到实际的扩充。人脉和个人能力的关系很大,交际能力也是一种能力,交际能力强的人往往人脉较广。”

  人脉要维护坦诚加用心

  “我们必须认识到,不是见一两次面,添加一个微信就能成为人脉,这只能算是认识。人脉的累积和维护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用心和真心。例如节日送上问候、记住朋友的特点和爱好等。同时,要想拥有丰富的人脉资源,也要设法让自己变成一个有趣的人。虽然这些话听起来很老套,但一定要培养自己多方面的兴趣爱好,让自己与人交流时有话可说。”李木子说。

  维护人脉可以让之前积累的人脉鲜活起来。吕泽华说:“维护人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体现自己的价值。当别人能从你这里获得帮助时,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和你结交了。”

  黄超说:“我觉得维护和积累人脉很累。在商场上主要看的是利益,生意场上的交往前提往往是看你能提供什么,包括有形的和无形的。否则你对别人没用,别人自然不会搭理你。我维护人脉的方式很简单,就是以诚相待。合得来就一起做事,合不来就保持距离。维护人脉还要靠时间,慢慢接触,让时间大浪淘沙,最后留下的都是可靠的、和自己对路的人。经商也是做人,没必要过得那么累。”

  总之,建立和维护人脉资源要付出真心,以诚相待,不可操之过急,也不宜急功近利。

  
编辑: 王建玲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