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浙师大附属义乌小学特色文化扫描

“童心阅读”滋养“4L”童心学子

发布时间: 2017-06-15 11:20:53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黄克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师大附属义乌小学位于义乌市西江路500号,坐落在义乌江畔,与钓鱼矶一峰塔隔江相望。学校以“童心”文化立校,以“为了每一颗童心的美好未来”为办学理念,以“童心阅读”为特色,致力于培养“4L”童心学子,即具有“礼、理、力、立”丰厚内涵的高素质小公民。

校长朱华英近影

  精心布置书香园,润童心

  童心附小园,处处弥漫着书香。童心楼是学校的综合楼,最方便的一楼为书香楼层,内设近400平方米的学生阅览室,名曰“童源书屋”,藏书数万册,布置清新怡人,还设有别具一格的绘本区;近百平米的教师书吧,名曰“一峰书吧”,温馨暖人,是教师充电休憩的好去处;还有质朴典雅的典诵室,附小学子在这里诵读经典,品味书香,传承文化;通道是“乌伤文脉”之路,独特的童心书香文化和浓郁的地方文化气息相得益彰、扑面而来……书香楼层被附小师生、广大家长赞为最美、最喜欢去的地方。书香从这里向四周蔓延,教室里,各班布置各有特色的书柜,好书琳琅满目;楼梯转角处,精心布置的修读点成了课间的“热点”;连廊的长椅上,是沉浸在书香里的身影……去年12月,学校被评为义乌市首批“书香校园”建设示范校。

  精致阅读课程群,知达理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放学出校门的路上,附小学子们边走边吟诵经典诗词,已经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

  校长朱华英认为,只有是学生需要的,并且进入学校的课程体系,以课程的地位确立起来,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特色,童心阅读只有成为童心阅读课程,才能焕发它的活力、作用力。因此,学校架构了“课堂+晨读、午吟、暮诵+家庭阅读”体系,精致了一系列童心阅读相关的课程群。教师、孩子、家长全员参与齐实施,在语文课中定期开展阅读推荐、阅读分享交流活动;在拓展性课程中积极开设话剧、戏剧、诵读、影视欣赏等与童心阅读相关的融合课程群;在课外时间,搭建快乐寒暑假课程、春游课程、综合实践课程等融合童心阅读;在家长课堂上,家长和孩子一起上家庭亲子阅读交流课。学校还组织语文骨干教师在祖国经典文化长河中挖掘适合孩子的内容,依据“全、通、精”的编排思路,开发了校本经典诵读教材。

  通过精致并实施童心阅读课程群,附小学子更加自信大方,知而达理。2015年底在金华市课程改革研讨会上,朱华英校长就“童心阅读”课程的建设做了经验介绍;《和润童心,阅读悦美》课程被评为义乌市2016年精品课程;朗诵队朗诵的《穹顶之下》荣获2016年义乌市青少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二等奖;附小童心学子的综合素养得到明显提升,更可喜的是他们身上展现出了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精神风范。

  精益创意活动,练才干

  “我们不希望孩子们的阅读是被强迫的,不乐意的,我们希望润物细无声,用艺术的方式让孩子发现阅读是多么有趣!”朱华英校长如是说。学校设计的“阅读酷跑”特色活动,把小学6年的12个学期视为一段有12个站点的旅程,每一站有一位历史文化名人为代表人物,从冰心站一直跑到孔子站,很形象!启动仪式上,孩子们“闻书香”、“酷跑留印”,为孩子们设计“脚印形”酷跑卡,多么有趣!

  学校奇学生所奇,好学生所好,想学生所想,精益求精,设计开展了“读书节活动”、“阅读酷跑活动”、“新年诗会”、“阅读游园活动”、“书签漂流”、“图书漂流”等童心阅读系列活动。每一项活动,都赋予了别具一格的创意和用意,只为了,让孩子们喜欢阅读,一直阅读,在活动中成长!

  2016年4月,学校承办了“义乌市读书活动启动仪式”,附小学子的惊艳表现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嘉宾的一致赞赏!

  精粹多元平台,展风采

  当你604班章雯静

  飞翔的燕,

  当你在屋檐下做窝时,

  春天就来了。

  树上的蝉,

  当你在树叶间鸣叫时,

  夏天就来了。

  芬芳的菊

  当你在小路边盛放时

  秋天就来了。

  洁白的雪,

  当你在天空中飞舞时,

  冬天就来了。

  奔波的人,

  当你赶回家去团聚时

  春节就来了。

  听说童诗评比一等奖的获得者将成为学校天马诗社的小社员,附小的孩子们跃跃欲试,提交了众多“佳作”。赏年画,编童诗,挂灯笼,猜灯谜,体育达人赛……

  学校搭建了“课程大展示”、“童心大闯关”、“酷跑大通关”、“书香大比拼”四大平台,不断完善精粹,展示附小学子风采。

  课程大展示:每学期初开展“快乐寒暑假课程展示活动”,期末开展“拓展性课程展示活动”,形式多元,有“舞台展示”式、“现场PK”式和“作品展示”式等。

  童心大闯关:每学期期末,学校组织开展“童心大闯关”活动,其中一个维度就是孩子阅读素养的展示,包括“识字屋、朗诵吧、记忆馆、口语苑、童心童声”等,孩子体验到的是展示积累的乐趣,获得的是积极向上的能量。

  酷跑大通关:学校组织教师不断更新完善“阅读酷跑”通关题库,建立了自己的网络通关平台,每学期定期组织孩子通关考核,通过一关就盖章认定。

  书香大比拼:学校每年评选书香家庭、书香班级、书香少年。学校创办的“童心”校刊,为师生搭建交流阅读生活的广阔平台。

  据了解,近年来,浙师大附属义乌小学在市文联、市教育局、市作协的关心支持下,成为了“儿童文学创作基地”;学校邀请《中国童诗》主编、著名诗人雪野老师担任顾问,成立“天马诗社”;学校同时坚持组织开展教师阅读研修活动,如“每月一书”、“读书沙龙”、“童心讲坛”等,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日前,学校《基于儿童个性成长的小学童心阅读构建行动研究》课题成果荣获义乌市教育科研成果评比一等奖。如今,“童心阅读”特色已成为学校的品牌,是学校闪亮的名片,吸引着各地教育考察团前来考察交流。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