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今年小学一年级新生要上科学课

发布时间: 2017-07-13 09:51:0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金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9月进入小学的金华孩子们,将遇到一门特别有趣的课———科学。以往,科学课在小学三年级才开设,根据教育部的统一安排,今年起,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

  给一年级小朋友们上的科学课,会有什么不一样呢?

  一二年级每周不少于1课时

  近年来,科学已然与语文、数学、英语并称“小学四大学科”。这种重视,如今从更高层面开始贯彻。

  今年2月,教育部发布通知要求,2017年9月起,全国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每周安排不小于1课时,三至六年级的课时数保持不变。新修订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也同时发布。因此,今年9月一年级新生将会使用新教材。而现在读一年级9月升到二年级的这批孩子,不使用新教材,他们将在2018年9月升到三年级后,开始上科学课。

  不少家长担心,一、二年级就开始学科学,会不会太难,小学科学课整体难度会不会因此加大?省教研室透露出来的信息是:家长们完全不用担心,这次修订的新课标,和以前相比,会降低不少概念的难度。

  在这份新课标里,小学科学课内容主要有四大块: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技术与工程。每一个板块再分成不同的18个主要概念,细分成75个学习内容。小学六个年级,按一二年级、三四年级、五六年级分为三个学段。即使学习同一个概念,不同学段也会关注不同的重点,难度逐渐加深。

  举个例子:在“物质科学”章节中,要了解水。水在自然状态下有3种存在状态,一、二年级的孩子要学会观察并描述水的颜色、状态等;三、四年级的孩子要知道,水在一定条件下会沸腾和结冰,懂得冰、水和水蒸气的区别;五、六年级的孩子要懂得,水结冰和水沸腾都是因为温度不同。

  降低概念难度关注最新科技

  其实,科学内容以前在一二年级并非完全不教,虽然没有单独开课,但很多科学内容,都被收录在《品德与生活》里。

  2001年以前,我省的小学科学内容,是放在《常识》这门课里教的。直到这一年我国实行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浙江使用全国的《科学》教材(三年级到六年级开课),才不再在小学一二年级单独开设科学课。所以,对于小学低段的孩子们来说,要学这门课,并没有那么难。

  2006年,课标开始修订,直到2016年下半年终于审核通过,才有了这次科学课回归。

  我省小学科学教研员喻伯军说,根据新课标,科学课有些概念的难度要求在降低。比如“月相变化”,以前要求孩子们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这和地球、月球、太阳三个天体的运动、位置有关,对空间观念要求强,理解起来比较难,对小学生来说要求过高。现在新修订的课标不要求掌握月相的成因。再比如“四季成因”,是和太阳光照射地球的角度和地轴倾斜有关系。现在只要求了解四季会变,变化有规律即可,不再要求深入研究四季成因。

  同时,教材编写将关注最新的科技发展,比如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天宫一号、屠呦呦发现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奖、人工智能等信息,也会收录进来。

  培养实践创新能力科学思维方式

  在概念的难度要求降低的同时,小学科学课和以前相比多了“技术与工程”这个内容。

  根据修订的新课标,“技术与工程”主要是运用科学的内容,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增加学生动手操作的内容,创造性、实践性都有所提升。这一点和浙江省的新高考是一脉相承的,在新高考中,技术科目和物理、化学等科目同等重要。这些,都在传递同一个信息———动手实践很重要。

  所以,一、二年级的孩子就要开始“做实验”。不过,这实验一点都不难。比如,在新课标的教案里,有个饶有趣味的课题———西瓜虫有“耳朵”吗?

  孩子们想知道西瓜虫有没有“耳朵”,可以用各种方法来探索。比如,抓一只西瓜虫,在背后大叫一声,看它会不会吓一跳?这种“实验”虽然很简单,但其中隐含的意义很大,让孩子们从小知道,可以用实证的方法来探索世界,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正确的思维方式和学习习惯。

  还有,对时间的测量,除了介绍从古至今人们用什么工具测量时间,如太阳、水、钟摆等,还会让孩子们学着做一个太阳钟!

  与科学相伴的小学生活很有趣

  “科学课从一年级就开设,有助于在最具好奇心的年纪便对未知世界产生探知兴趣。”环城小学校长、浙江省科学特级教师王伟文说。

  在环小,有一批对自然界感兴趣的孩子。该校有个叫居然的孩子,在跟着王伟文出去观鸟过一次以后,喜欢上了这件事情,会随时随地都会关注鸟类,还专门由家长带领去郊区观鸟。如今,他能辨认的金华常见野鸟已经超过50种,还写下了几十种鸟类的观察日记。因为喜欢鸟,他还想到为鸟儿在水里做一个安全、舒适、温暖的筑巢地,这个名为“漂浮式人工鸟岛”的小发明已经申请到国家发明专利。

  还有个叫田子谦的二年级学生,喜欢上了石头,一有空就到处找石头。他每收集到一块石头,都会在网上查好资料,了解石头的属性,以便分门别类进行收藏,很多人都称他“未来的地质学家”。

  在王伟文眼里,小学的科学教育,往往是在孩子们的内心埋下一颗热爱科学的种子,这一颗种子的萌发需要一个契机,一个来自老师与家长的鼓励,或者是一次来自课上对新事物的兴趣。这次小学科学的课程改革,也许就能提前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科学素养,对于正处于对世界好奇阶段的孩子来说,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谈到此次课改最重要的提升,王伟文的看法是:增加了孩子们的社会与环境责任感,增强了孩子们的环保意识。让孩子们了解人类的生活和生产需要从自然界获取资源的同时会产生废弃物,了解人类的生活和生产可能造成对环境的破坏,了解地球上的资源是有限的,人类活动会对环境产生正面和负面的影响,认识到人类动植物环境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依存关系,从而自觉采取行动保护环境……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