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大学 正文

穿越千年 新时代丝绸之路上的“博望侯”

发布时间: 2017-07-26 09:32:1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王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博望初乘贯月槎,龙庭万里欲为家。玉门以外安亭障,金马从西致渥洼。凿空安能得要领,开边不异控裦斜。轮台诏下陈哀痛,上苑犹栽苜蓿花。”

  这是清代诗人谢启昆写下的一首诗,而诗中所歌颂的“博望侯”又是谁呢?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了解“一带一路”文化内涵,7月24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一行抵达西安。夜色下,站在西安的南门城墙眺望,仍依稀可见汉唐气韵。那执剑凝视的汉武帝刘彻,那骑马远行的博望侯张骞,依然矗立在西安的各个角落,仿佛那场已经过去2000多年的会面永远定格在这里。

  《汉书·张骞李广利传》记载,未央宫汉前,一位年轻君主把节杖交给了一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带着通使西域的节杖,这位年轻人从长安出发毅然踏上了西行的道路。一路上日晒雨淋,风吹雪打,但他不顾艰辛,勇敢前行。即使被匈奴扣留十年之久,也没有磨灭这位年轻人通使西域的决心与意志,他依然排除万难,完成了举世瞩目的“凿空之旅”。这位年轻人就是被汉武帝封为博望侯的张骞。

  张骞是丝绸之路的开拓者,被誉为“第一个睁开眼睛看世界的中国人”。他将华夏文明传播至西域,又从西域诸国引进了汗血马、葡萄、苜蓿、石榴、胡麻等物种到中原,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

  2000年后,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来到了这位年轻人出发的地方,依然能够感受到他百折不挠的意志与开拓进取的决心。这种敢于冒险,感于实践,不断创新的精神,依然激励着走在丝路上的每一位行者。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一幅沟通中外、交流融合的宏伟蓝图正在铺开,更需要像张骞一样的年轻一代不断投身国家建设,不怕困难,砥砺前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