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最美退休教师”吴士珍:坚持讲课十余年 退而不休育新人

发布时间: 2017-09-15 09:51:2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孙丹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9月8日,义乌市庆祝第33个教师节名优教师表彰大会上,81岁的吴士珍荣膺“最美退休教师”。

  吴士珍曾经在大成中学教书38年,爱岗敬业、认真教学。退休后,他在学校、社会和家庭三个课堂中,余热生辉。离校至今,吴士珍担任老年大学教师,热心从事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是义乌市关工委委员。他是教育部和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金华市退协工作先进个人、义乌市首届“十佳教师”。

  吴士珍在1950年就读于义乌中学,1960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历史系。他有剪报的爱好,因为对义乌中学有着很深的感情,总会剪下《浙中新报》及其他报纸上关于义乌中学的报道,“能看到的有关义乌中学的报道,我都会收集”。

  吴士珍退休后,喜欢上讲台宣传形势与历史。8月,他在义乌中学开设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英雄故事课堂广受学生和老师们的欢迎。

  “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铭记历史。”这是吴士珍的心愿。因此,他总是利用机会,宣讲抗战历史。比如,在通惠门小区组织老年朋友旅游时,吴士珍抓住机会高唱《大刀进行曲》,讲述抗战胜利历程。吴士珍根据活动方式和对象,分别选编四套专刊发放。专刊内容有唱抗战歌曲、听老兵故事、写抗战文章、控诉侵华日军罪行等。

  每次讲课前,吴士珍总是认真撰写讲稿,收集图片资料,编印发给学生阅读的图文并茂的专刊;他虚心求教,掌握适合新对象的教学方法,力求做好宣讲前准备,确保宣讲活动有成效的进行。

  由于吴士珍讲课内容和资料结合,通俗生动,易听易看易懂,在思想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结合中,让聆听者受到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义乌市情教育。师生反映说:“吴老师讲课有声有色,资料图文并茂,气氛生动活泼,教育铭记在心。”

  至今,吴士珍还珍藏着一份10年前义乌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开给他的“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宣讲”介绍信,这是他热心“抗战历史宣讲”的见证物,很有历史纪念价值。

  吴士珍全身心投入关工事业,先后参加了40多所学校、12个单位宣讲党的历史、理想信念等爱国主义教育,宣讲300余节课,发放自编资料1.18万余份,义务参加五届“欢乐暑假班”自费赠送100余名贫困生书刊文具,为退教分会创办主编《益寿园》72期。他先后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义乌市好义工等多项荣誉称号。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