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义乌初中课改联盟学校:教研活动促学科团队建设

发布时间: 2017-10-27 10:22:4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一次教研活动,上展示课的只有学校的一名代表老师,受益的是该学科所有老师,因为上课老师凝聚的是该校学科组集体教学智慧。这样的教研活动,老师们说,前期备课很折磨人,但在磨砺中进步也很大。

  10月24日,义乌市初中课改联盟学校的七八年级英语老师以及义乌市英语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80余人会聚稠江中学,开展英语“同课异构”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义乌市初中课改联盟学校由义乌稠州中学丹溪校区、稠江中学、江东中学、荷叶塘初中4所学校组成。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教研活动,在活动举办的前两天,老师们才得知上课的课题。当天活动正式开始前2个小时,主办方通过抽签决定当天的上课老师、班级,被称为是“最真实、最原生态”的课堂展示。

  这次抽中上展示课的老师有今年刚入职的新老师,也有教龄10多年的老教师。大家面对同一个课题,展现了不一样的课堂风采。

  这一堂40分钟的展示课,背后凝聚的是这4所学校英语学科组的集体教研智慧。上周六下午5时许,收到这次活动的课题后,稠江中学的英语老师组立即开展个人备课;周日下午,所有七八年级英语老师聚在一起进行集体备课;本周一,派老师代表进行试教,根据上课情况再次修改教案。本周一晚上,大家各抒教学意见,群策群力,集体磨课到深夜11时……

  当天展示课结束后,专家分别对来自这4所学校的老师课堂进行了诊断式评价,给出了意见和建议。老师们说,这样的教研活动,不仅上课老师得到了成长,整个学科教研组也收获颇丰。

  据悉,义乌市初中课改联盟学校除了已开展数学、英语学科教研活动外,接下去将进行语文、科学的教研活动。英语特级教师、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初中部主任赵一庆说,这样的教研活动,既展示了原生态的课堂,也反映了每个学校各科集体教研能力,有利于促进学校学科组整体教学能力提升,促进学科组研究习惯、研究氛围的形成,从而引导学校学科团队建设。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