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今日视点 正文

家长焦虑“无处安放” 家庭作业岂能成为“家长作业”

发布时间: 2017-10-27 10:22:46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有人“心梗住院”,有人“脑出血奔急诊”——最近,一篇《我做错了什么?要陪孩子做作业》的网文刷屏朋友圈,脑洞大开的“控诉”、略带调侃的“咆哮”,令家长们无处安放的焦虑跃然纸上。

  老实说,陪写作业陪垮身体的,毕竟是极端个例。不过,“为作业所困”却几乎戳中每个家长的“痛点”。孩子好动爱玩,得“斗智斗勇”、刚柔并济帮他集中精力;孩子困惑挠头,得循循善诱、搜肠刮肚花样启发;遇到超标习题,还得亲自上阵、全权代劳。近些年来,这种“老师领导下的家长负责制”作业模式大有蔓延之势:从PPT到手抄报,从修改习题到制作手工,从课堂作业到社会实践……甭管是幼儿园家长,还是小学生父母,通通忙得一塌糊涂。

  “小时候放学回家,爸妈在看电视,我在做作业;现在下班回家,已当父母的我,还在写作业!”家庭作业从何时起成了“家长作业”?有人提炼出这样一条发展路径:刚开始纯粹陪伴,后来督促检查,再然后批阅签字成“标配”。其间,或是为了出彩,或是不甘落后,作业从孩子“独立写”,到家长“陪着写”“主导写”,最后干脆成了众家长们的实力较量。如此一来,佳作倒是迭出,标准也水涨船高,但离孩子却越来越远。比如幼儿园要写假期游记,小学三年级得看“清末报纸”、六年级要写学术论文等等,这样的作业大多数孩子根本搞不定,只能由家长代劳。但若皆是如此,“作业”的意义何在呢?

  陪伴孩子成长,固然是家长的必修课。但家长成“主唱”,孩子“帮帮唱”,实属本末倒置。这样挣来的“小红花”,再漂亮也是塑料假花,而所谓的“孩子优秀”不过是“虚假优秀”,学校的“人才杰出”皆是“虚假繁荣”。如此怪象,有家长望子成龙的心切和“耻居人后”的紧迫,有校方作业布置的超标和业绩指标的攀比,但归根到底,是罔顾少年儿童成长规律,造成的教育责任错位。作业过于求新求异求难,超越孩子的心智发育阶段,本来学校能完成的必须仰赖家庭支持,本是孩子的事情变成家长的任务。更需警惕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孩子心态也难免发生微妙变化:该自己面对的总想有人帮助,很可能因此而失去独立思考的热情,养成事事依赖的习惯。

  有人感慨:懂得了这许多道理,恐怕依然当不好一个家长。的确,当家庭作业摆在面前,有几位家长能底气十足地拒绝呢?纾解焦虑,不能仅仅仰赖一个或者两个“破窗式”家长,还呼唤各方参与者都来对这一风气说不。大家都多点耐心呵护孩子成长,让其在适当的学龄练习适当的能力,才能助其舒展开美丽人生。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