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今日视点 正文

家长“陪读”累 吼娃到“心梗”?专家教家长这样做

发布时间: 2017-10-27 10:22:46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妈妈吼孩子做作业”已被“吼”成了各种段子,不少小学生妈妈都表示有辛酸的吼娃“血泪史”。如何能把孩子教好还不至于“心梗”?专家表示,为了作业吼孩子得不偿失,家长的任务不是给老师当“助教”,而是专注生活教育和情感教育。

  一提起陪孩子写作业,不少家长就气得头痛胸闷,更有甚者在网上发文称“吼到心梗要做手术”,是否如此严重尚未证实,但家长的“陪读”真的如此重要吗?家长不陪写作业,孩子就会落后吗?昨日,广州请来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研究员孙云晓为家长们讲课。

  孙云晓表示,家校合作的方向不应该是让家庭变成学校,而是让家庭更像家庭。可现实是,很多家长在家校合作中,成为了老师的助教,陪着孩子写作业、对作业。“家庭教育应该是生活教育、情感教育,家长的主要任务应是引导孩子养成好习惯,辅导孩子做作业并不能发挥出家长的优势。”孙云晓说,一等的父母用眼神就能教育孩子,二等父母用吼,三等父母用拳头。好的亲子关系,胜过许多教育。家长对孩子应该多一些微笑、包容和信任。

  孙云晓表示,成功发展的孩子,有两个重要的特征,一是主动性强,二是自制力强。这两点是健康人格的核心。如果将人生比作开车,那主动性就是油门踏板,自制力就是刹车踏板。

  另外,很多父母跟孩子发生争吵,都是因为没有读懂孩子。“很多家长说孩子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顶嘴、不爱写作业、撒谎,其实这都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家长首先要了解孩子,才能谈得上尊重孩子。”孙云晓说,面对冲突时,家长要倾听孩子,合理的部分接受,不合理的部分共同商讨。“现在的父母太急躁焦虑了,总担心孩子在竞争中失败。好的父母要临危不乱。”

  小贴士

  孩子坐不住怎么办?

  孙云晓举例:有一个朋友家的小男孩,写作业一小时能站起来七次。孩子的妈妈说:“如果你能站起来不超过三次,今晚就可以看动画片。”孩子果然做到了。孙云晓介绍,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对于习惯的研究认为,习惯中有一个简单的神经逻辑回路,即暗示、惯常行为和奖赏,只要保留暗示和奖赏,就容易改变惯常行为。

  如何培养阅读习惯?

  孙云晓建议,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父母应该做到五点:一是带头读书,经常让孩子看到自己在读书;二是经常带孩子逛书店、进图书馆;三是在孩子十岁前坚持睡前读书,尽量不间断;四是在家中开辟一个不受打扰的空间,选择一个不受打扰的时间让孩子专心阅读,家长不要递水送水果;五是出门旅行时让孩子负责查资料、当导游。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