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院士在义乌花开正茂

发布时间: 2017-11-09 10:19:32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树上面种中药材,这样的创意你想到没有?“森宇”就想到了。他们通过草绳把铁皮石斛种苗一株株地“绑”到树上,这样的好处是,不仅不用施肥,不用农药,基本上每天只需浇水,而且石斛的产值也得到大大提高。

  “一棵树上种的铁皮石斛一年产值至少可以达到5000元。哪怕一亩山地只有20棵树种铁皮石斛,一年的产值就超过10万元,而且一棵树上的铁皮石斛可以连续开采7年。”“森宇”董事长俞巧仙说。如此美妙的创意从何而来?正是“森宇”借助“外脑”,通过与院士专家的合作,实现了栽培技术、种苗培育技术上的突破。

  一棵“小草”与院士间的完美结合,在义乌企业中屡见不鲜。

  一直以来,义乌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注重招才引智,加强与院士专家的交流合作。2014年开始,“院士专家义乌行”已连续举办了17场活动,邀请了130多位国内外院士来义开展各类活动。今年6月,义乌又重磅推出“人才新政20条”,其中提到要建立高层次人才延揽基地,将有效盘活全市酒店旅游资源,建立一批高层次人才疗休养基地,吸引院士、“千人计划”等专家来义调研考察、学术交流、院企对接、休闲度假,引导创业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自义乌人才新政发布以来,市科协发动社会各界广邀院士专家,集聚高端智力,来义享受义乌高层次人才延揽基地建设政策,目前已有来自国内外院士25人次,18位专家来义疗休养,并举办了多场由院士专家主导的高端论坛。

  如9月18日到21日,我市举办了主题为“创新驱动、智能制造、转型发展”的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国际院士论坛,院士汇聚一堂,深度分析了义乌本地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迫切需求,并介绍了国际上最新的技术进展,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为促进义乌工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而在10月25日到28日期间,义乌更是首次迎来大规模院士考察团,调研义乌新农村建设、国际商贸城,考察座谈健康小镇建设,为义乌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2家,引进院士15名,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卫生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各企业累计投入研发经费3800多万元,合作项目直接产生经济效益9000多万元。其中,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家,并引进首位外籍院士———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信息记录研究所的ViacheslavV. Petrov(维亚切斯拉夫·彼得罗夫)院士。目前彼得罗夫院士已成功带领团队突破压贴三棱镜装配工艺当中的技术瓶颈,并于去年在义乌建立了“浙江省光电信息技术国际合作实验室”,这一项目将为研究院实现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元。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