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三校联合教研 校长“玩”转课堂

发布时间: 2017-10-25 10:19:2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通讯员 董亚娟 张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教学改革,课堂先行;教学改革,校长身先士卒。10月19日下午,义乌市宾王小学教育集团、宗泽小学、前店小学三校联合举行教研活动,上课的是两位“大咖级”校长:宾王小学教育集团校长何小中和宗泽小学校长叶立新。

  何小中与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们开始了《生活中的负数》的认识。他的课始终以“学本课堂”为理念,于本课的重难点处研学,还学于生,固学于练。课上,何小中以数学的严谨,扎扎实实地由“0”说开,借生活中温度的认识开展负数的研学,层次分明地一步步引出了负数的概念。他还让学生在尝试中探索,在比较中领悟,学生明白了负数的写法,比较了负数的大小,整个过程关注了学生数学思维、数学策略的培养。在“固学”阶段,分层练习,体现梯度,既保底又提升。

  叶立新与小学六年级的孩子们一同走进《这片土地是神圣的》演讲。一开始,叶立新自称不是老师,“我是来玩的”,随后就和孩子们“玩”开了。在温故知新中,玩背诵,涌现了一个“郑老师”;在主题教学中,玩演讲,涌现了一个“梁老师”。叶立新就这么把学生推在前面,推出了两名“老师”。所有的环节和过程,学生们冲锋陷阵,自我尝试。叶立新在需要的时候现身,于学生知识懵懂处追问,于学生技能茫然处点拨。

  辩课环节,两名学生由衷地说:“何老师的课严谨使人认真,叶老师的课轻松使人活泼。”老师们也纷纷表达看法,一名参与教研的美术老师说:“原来语文和数学课上起来这么简单,我好像也会。”其实,简单的背后是不简单,真谛在于上课老师眼中有学生,心中有学生。

  “本次活动,探索的是课堂教学创新之路,聚焦的是教学方式的变革,目的是促进了学校之间的教学交流,共同提高教学质量。”前店小学校长陈志民这样介绍这次活动的宗旨,他以两位上课校长的名字评价他们的课程:“何校长对课堂情有独钟,叶校长的课推陈出新。”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