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金华幼儿园如何应对课程改革?

发布时间: 2017-11-30 09:52:0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金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们经常听说各种各样的课程改革,有小学、初中的,有高中甚至大学的。那么,你听说过幼儿园的课程改革吗?接下来几年,我省将展开幼教领域的课程改革,剑指目前许多幼儿园存在的“小学化”倾向和“看管式”“放羊式”现象。

  严禁“拔苗助长”

  不再“放羊”

  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将通过园本化课程方案的开发、实施与评价,全面提升幼儿园教育质量,努力保障每一名幼儿从“有园上”迈向“上好园”。

  近年来,浙江省广大幼儿园在推进课程游戏化、生活化、园本化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在幼儿园课程改革的推进中存在区域性差异和园所间差异,部分幼儿园仍然存在“小学化”倾向或“看管式”“放羊式”现象。

  《意见》指出,推动幼儿园课程质量的不断提升,关键是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围绕目标要求,《意见》提出了4项主要任务,即编制完善园本化课程方案、加强课程的园本化建设、改进课程的园本化实施以及深化课程评价改革。

  在编制完善园本化课程方案方面,《意见》指出,确立儿童发展为本的课程定位,整体设计园本化课程方案,完善课程结构设计。

  在加强课程的园本化建设方面,《意见》强调,不得开设超越幼儿身心发展阶段的课程,严禁“拔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和过度教育。

  在改进课程的园本化实施方面,《意见》指出,科学统筹安排一日作息时间。以合理选择、鼓励自主、自然过渡为导向,优化幼儿在园一日生活作息与各类活动过程。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以低结构、易操作、可变化的材料为主创设儿童自主游戏区域。同时,还要保障幼儿在园每天至少有2小时的户外活动,其中1小时为体育活动。

  在深化课程评价改革方面,《意见》要求,树立过程质量观念,建立多主体参与的课程评价机制,注重教师课程实施能力的评价。加强对教师的课程资源开发、教育环境的创设、教育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及师幼互动等能力的评价,提升课程实施质量。

  据了解,我省将选取不同类型、不同等级幼儿园,从2017年开始分四批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各地教育督导部门负责对本地幼儿园课程改革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评估。

  园本化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幼儿园课程的‘小学化’问题,已不仅仅是教育领域的问题,而是社会问题。”金职院师范学院副院长兼附属幼儿园园长纪红霞说。

  纪红霞认为,近些年来,尽管屡禁不止,还是要看到“屡禁”的积极意义,同时也要看到教育行政主管和业务指导部门为之付出的努力,转变观念一轮轮风吹过,示范引导一次次进行,检查规范每学期不落。这次,省厅文件再次强调幼儿园办学要规范,要遵循科学原理,同时指出推进此项工作的具体方法。她觉得,省厅从幼儿园课程方面入手解决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其中最重要的抓手,就是“园本化”。

  所谓“园本化”,就是依据上级审定的教材为基本线索,通过研究幼儿园和幼儿发展的实际情况确定课程,让它为儿童成长服务。因为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文化,在不同的幼儿园,孩子的情况也有差别,当教育者屏息静气地观察孩子时,可以看到孩子的真实情况和现实水平,并且开展有年龄针对性、地域针对性、具体情况针对性的课程。

  当一个幼儿园出现“小学化”现象时,往往忽略了孩子的实际发展水平,没有“看到孩子”。幼儿的手部肌肉、思维形式、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都跟进入小学的大孩子有发展性差异。所以,“园本化”就是精心地琢磨自己幼儿园孩子的具体情况,并且为他们谋划促进和引导的过程。

  纪红霞说,在教孩子一些知识和技能的时候,最重要的是给孩子建立好对学习的情感基础。比如,孩子进入小学以后需要大量书写,因此,许多幼儿园开始教孩子写字。小孩子因为手指的动作能力有限,很容易遭遇失败,可能10次里会有两次写得比较好,8次不太好。小孩子如何看待这件事情,取决于旁人怎么对待他。假如老师说“写得不好,没有关系,你看,你已经在写字,已经很不错了”,就保护了孩子对书写的兴趣。假如有些老师比较严厉,孩子总是得到负面评价,就会害怕书写这个事情。而书写水平又和年龄相适应。所以如果不考虑年龄特点,就会事倍功半,以及孩子对认知活动产生抵触情绪。

  怎样教孩子

  学好知识

  在我市,浙师大幼儿园是“避免幼儿园小学化”方面做得最好的幼儿园之一。依托浙师大的教科研实力以及多年探索,该园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经验。

  “其实,幼儿园不是不能学知识,关键是该怎么去学。”浙师大幼儿园园长庄周赟说。我们强调避免“小学化”,指的是现在一些方式方法上出现了偏差,孩子被填鸭式、灌输式地教知识,每天机械地反复练习,这不符合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假如能让孩子有兴趣地学,在做中学、玩中学,采用符合他的学习特点的教学方法,孩子就能在愉快中学习知识。

  比如识字,不是确定目标,今天要认识多少个字,而是适当让孩子去接触,自然而然有印象。孩子感知规律是图—形—字。中国汉字的特殊性在于:同一个字在不同的句式、语境中表达的意思不完全相同。通过亲子阅读培养阅读兴趣并养成阅读习惯,理解词的含义,感受语言文字的艺术美。这才是我们要给予孩子的教育,而不仅仅停留在表面化的认字。学习字母方面,老师会给孩子播放一些国外字母学习的动画片,然后让孩子用拓印的方式来玩这些字母,做语言游戏。

  具体该怎么做呢?浙师大幼儿园小(4)班老师徐堂诞举了一个例子:这个学期,她们设计了一个名为“圆形饼干商店”的课程。在这个课程里,孩子们不但要从各种各样的图形里认出圆形的饼干,还要尝试自己动手用模具做饼干,做的时候唱“饼干歌”,然后玩彩色的饼干,烤饼干,一起吃饼干,还要尝试包装饼干和开“饼干超市”。在这个过程中,幼教大纲中的健康、语言、情绪情感等要素都涵盖进去,孩子们也在玩耍中学到一些知识,还因为这个过程中很开心,印象深刻。

  很多家长担心:假如自己孩子不早点学,会不会“输在起跑线上”。对此,庄周赟说,自己孩子的认知、思维特点和发展状态,做父母的一定很清楚。适合自己孩子的才是最好的。否则就会被别人的行为打乱节奏,陷入焦虑。所以,心态很重要。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