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大学 正文

一堂课你从未抬头?大学生莫做课堂“低头族”

发布时间: 2018-01-04 10:03:52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观察大学的一些课堂,低头玩手机成了一种普遍现象,聚精会神听老师讲课的学生却寥寥无几,一堂课下来学生从未抬头的现象并不少见。随着手机使用的深入,大学生上课的注意力也深受影响。

  手机的流行在很大程度上给大学生学习提供了便利,如拍摄老师讲义,课下和老师沟通交流等,都显著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但由于大学相对自由的课堂氛围,以及学生薄弱的自制力,导致了大学课堂上“任老师口若悬河,我自岿然不动”的现象屡见不鲜。

  许多大学生都将自由的课堂氛围作为放纵自己的借口,肆无忌惮享受手机带来的欢愉和轻松,殊不知,错过的却是老师多年研究与实践积累的精华。也有学生辩解,上课玩手机的原因是老师讲课枯燥无味,这很大程度上是为自己的错误寻找冠冕堂皇的借口,他们的心是浮躁的,自然也无法深入体会知识的趣味。看似只是短暂的课堂几十分钟,长此以往,他们最应奋斗的青春年华却会被手机一点一滴消磨。

  低头之风在大学课堂盛行,反映出大学生目标的缺失与内心的浮躁。他们缺少明确的目标指引,常常得过且过,难以静下心,容易受到各种诱惑,沦为手机的“奴隶”。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大学学习开放自由,在最美好的年华,大学生应该经历的是思想的碰撞、视野的开阔、知识的提升,而不是禁锢于手机营造的一方虚拟世界。低头不是思考,而是放纵。抬头,却有可能营造一个崭新世界。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