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今日视点 正文

87.2%受访者接受过在线教育

发布时间: 2018-01-09 09:45:1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越来越多的人正通过网络进行线上学习。某移动互联网行业市场信息咨询机构发布的《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不过,在线教育迅速发展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2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2%的受访者接受过在线教育。54.1%的受访者认为在线教育平台教师职业道德和教学水平参差不齐。50.4%的受访者期待加强在线教育平台教师资格筛选和能力评估。

  受访者中,00后占1.3%,90后占29.3%,80后占49.8%,70后占15.0%,60后占4.2%,其他年龄段占0.4%。

  64.2%受访者觉得线上教育学习效果好

  35岁的王泽鑫(化名)是某民企的员工,他曾给10岁的女儿报过一门在线英语课。“我自己英语不好,没法教孩子。报线下班还得接送,就选了一门在线课程”。

  今年26岁的黄金玲在某互联网创新教育公司工作,主要负责为残疾人提供线上教育。由于工作需要用到数理统计知识,黄金玲在慕课上选了两门评价比较好的课程。

  本次调查显示,87.2%的受访者接受过在线教育。对于为什么会通过网络平台学习,55.2%的受访者是为发展兴趣爱好,50.0%的受访者是为考证,33.2%的受访者是在线上平台学习学校课程,17.9%的受访者通过线上平台补习。

  黄金玲一般在晚上进行线上学习,两门课一共20课时,她感觉学习效果还不错。

  与黄金玲的感受不同,王泽鑫则觉得在线学习效果不太好。“小孩注意力不集中,在线课程老师又不能监督,只是干巴巴地讲”。

  调查显示,64.2%的受访者认为线上教育的学习效果好,31.7%的受访者觉得一般,4.2%的受访者觉得不好。

  在黄金玲看来,在线课程都在网络上,什么时候听都可以,选择性也多。“比如数理统计,很多学校都有公开课,你可以选择评价最高的,最适合自己的”。

  在线教育有哪些优点?调查中,74.8%的受访者认为是上课方便,不受时间地点限制;46.4%的受访者认为是价格便宜;40.5%的受访者感觉互动效果好,不只以教师为中心;39.5%的受访者认为这种授课方式便于知识资料的管理和查看;33.4%的受访者认为可以听世界各地不同教师的课程。

  54.1%受访者指出在线教育平台教师职业道德和教学水平参差不齐

  某高校的大四学生郝雨田曾学习过在线英语,她觉得线上课程缺乏系统设计,而且,往往不能根据学生水平进行分层授课。“另外,线上课程的学习更需要学生有自制力,否则效果会打折扣”。

  相比线下课程,没有课堂氛围,与老师同学交流不便被受访者认为是线上教育的最大劣势(68.5%),其他的劣势还有网络不稳定(48.3%),网络环境注意力不易集中(40.9%),学习界面千篇一律(34.6%)等。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分析,目前我国的在线教育存在着不够了解市场需求、内容缺乏特点和多样性两大短板。“很多人认为在线教育可以把教育资源传播到更为偏远的地方,但是那里的孩子需要什么样教育,我们是不了解的。另外,在线教育缺少独特内容,大都是把书本上的东西搬到在线上,把应试的内容用在线的形式呈现,缺少生命力”。

  黄金玲感觉,目前在线教育的教师门槛低。“一些线上平台没有对老师学历和经验的要求,有的老师教学能力低,讲课死板”。

  郝雨田表示,学生通常是通过广告来选择课程的,但广告难免存在夸大的情况。

  调查中,54.1%的受访者指出在线教育平台教师职业道德和教学水平参差不齐;53.1%的受访者指出当前在线教育行业存在恶性竞争,虚假宣传的问题;52.0%的受访者直言在线教育课程收费标准不透明。其他问题还有在线教育机构审查标准不一(45.3%),课程版权保护缺失(25.8%),缺少维权渠道(19.9%)等。

  50.4%受访者期待加强在线教育平台教师资格筛选和能力评估

  储朝晖认为,在线教育行业恶性竞争和虚假宣传,根本原因是在线教育没有独特的内容。他还指出,教师缺乏规范是目前在线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虽然我之前也建议过应该做在线教育教师的资质评估,但这需要教师自己申报,可能有些人会不合格,申报不积极。另外,如果机构不在乎教师是否有资质,那大家就不会去申报”。

  储朝晖认为,从长远来看,需要由第三方开展对在线教师的资质评估,通过这个过程促进更多的教师来做资质评估。

  关于促进在线教育行业健康发展,调查中,59.6%的受访者希望培育精品课程,50.4%的受访者期待加强在线教育教师资格筛选和能力评估,45.0%的受访者建议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其他的建议还有加强行业监督管理(40.8%),加强课程版权和知识产权保护(28.2%),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19.9%)等。

  储朝晖分析,目前在线教育的内容非常复杂,如果教育管理部门过度介入,有可能限制了在线教育发展的多样性。“管理部门一定要对相关投诉严肃处理。在线教师资质审查困难,但对教育机构的资质审查一定要加强。消费者也要加强鉴别能力”。

  此外,储朝晖表示,在线教育传播得更快、更广、更便捷,从传播方式上看,这会是一种趋势,但是教育理念、教育内容和方法本质等是没有变的,有了在线教育后依然需要因材施教。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