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义乌工商学院创业率再居全省高校首位

发布时间: 2018-01-30 10:00:32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最近,只要一提起“杨甫刚”这个名字,义乌工商学院的学生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刚毕业就月收入4万元,我们要向杨甫刚这样的优秀创业学生看齐。”

  近年来,义乌工商学院优秀创业学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浙江省教育评估院最近发布的《2016届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报告》显示,义乌工商学院2016届毕业生以11.86%的创业率再度位居全省高校第一。

  “一个杨甫刚可以顶40个本科生!”

  在义乌工商学院,随便找个学生打听杨甫刚,都会得到这样的回答:“哦,知道,就是那个创业明星!”

  其实,在成为“样板”前,杨甫刚和身边的同学没什么区别———从小学到高中一直都是“次等生”,经过两次高考才勉强进入义乌工商学院。捡过矿泉水瓶、摆过地摊、卖过袜子……2007年,杨甫刚在朋友的推荐下开始转做淘宝,线上主营家居装饰品和化妆品类目。

  8个月后,杨甫刚的淘宝店就做到了5颗钻级别。创业起步顺风顺水,但杨甫刚的考试成绩却不容乐观。正当他为“飘红”的成绩单担忧时,时任义乌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的贾少华提出,“专业教学是一种学习,创业也是一种有效的学习形式,学生在创业中各方面能力也能得到有效培养,我们应该为创业学生的成长提供条件。”

  “那时,杨甫刚学长还开着靠创业买来的凯迪拉克回学校呢。”身边的学弟学妹感慨道,“很羡慕,希望自己不久以后也能成功!”

  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在2017年12月的调查,该校14届毕业生三年后创业率为21.09%,16届毕业生一年后创业率为11.86%。不管是官方的权威发布还是民间各种排行榜,该校创业率连续多年位列全国高校前列。多年来,创业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创业率也连年位居全省高校首位。因在网商培训与教学方面成效突出,学校获得了“全球最佳网商摇篮”称号。据了解,在校学生中有1800余人投身各类创业实践活动,保守估计年收入达3500余万元。

  “创业也是一种有效学习形式”

  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为创业的“种子”打造环境适宜的苗圃,2008年,义乌工商学院创办了创业学院,不少学生开始从事电子商务创业,他们忙于进货发货,有的请假不去上课,有的甚至因为疏于学习而导致考试不及格。

  “创业实践与课堂教学两者存在冲突。”“学生忙于电商创业,会对正常的教学秩序造成一定的冲击。”“一些学生忙于创业而荒废了专业学习。”当时,专门成立创业学院也引来了教育业界内部的不同声音。

  面对质疑,义乌工商学院大胆探索,率先提出“创业是一种有效学习形式”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创业业绩等成果替代课程学分”的评价体系,推动创业学院从“名至”到“实归”。为理顺管理体制,学院专门成立创业管理处,统筹协调创业教育发展各项事宜,不断探索“校院二级”协同创业机制,发布《创业学生外住管理办法》,不断深化创业人才改革试点,建立新型的创业能力训练体系。

  2017年12月,义乌工商学院创业管理处对该校毕业的部分创业学生进行回访。在回访的154人中,从事电商类的有102人,占66%,电商创业是该校的主打特色。在创业教育探索过程中,该校主动融入义乌电商产业发展,积极根据电商趋势,抓住时代发展脉搏,率先开办速卖通、跨境电商班、创二代实验班等。

  此外,义乌工商学院还与西班牙高校共建“新丝绸之路教育中心”,成立丝路书院、中国(义乌)跨境电商发展促进中心等机构,希望学生能把电商生意做出“国门”,助力义乌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

  在发挥电商创业优势的基础上,义乌工商学院还不断丰富创业内涵,扩大电商领域的创业外延,拓展出网络时尚模特、网店设计、移动电商、农村电商等新的创业课程,以实现电商全产业链覆盖与全生态圈发展。“模特班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我准备毕业后开一家模特经纪公司。”网络时尚模特专业2015级学生王鑫说,“现在电商这么发达,电商模特需求特别大。通过营销、活动策划等内容学习,我对模特行业有了深入了解。老师们在创业上给予了很多专业性意见,我对自己的创业之路充满了信心。”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