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基础教育 正文

春节气管异物患儿数量翻番 3岁以下幼儿慎吃坚果

发布时间: 2018-02-22 15:53:47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你看这病房里,一水儿1岁多孩子,都是气管异物患儿!”这个春节长假,北京儿童医院的耳鼻喉头颈外科医护人员过了一个忙碌的节日:每天忙着接诊气管异物的孩子,其中大年三十和正月初四最忙,分别接诊了9个孩子。

  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张杰介绍,今年春节长假期间,他们科一共接诊了41个气管异物患儿,比去年春节长假翻了一番。来就诊的患儿都是一岁多的孩子,取出来的气管异物几乎都是花生、榛子等各种坚果。张杰特别提醒,3岁以下臼齿尚未萌出的孩子,不要接触花生、瓜子、豆类及其他带核的食物。如果一定要吃,可碾碎做成糊状。进食过程中,不要逗孩子或骂孩子,防止他们因为大笑或大哭而导致误吸。

  其实还没到年三十,气管异物患儿就陆续来就诊了,腊月廿九,有个1岁多的患儿因为双侧气管异物,从外地来京就诊,但孩子在途中已经没了呼吸;到了北京儿童医院,医生虽然感到特别惋惜,但真的是无力回天。

  有孩子把坚果呛到气管里,也有孩子把不该吃的东西卡在了食道里。春节前,一个1岁多的北京患儿吃了一颗纽扣电池,这颗玩具上的纽扣电池在孩子的食道里停留了十多个小时,释放出来的腐蚀性物质导致孩子食道穿孔,孩子是在医院过的春节。“食道异物中纽扣电池危害性比较大,但最常见的是硬币,其中一元硬币最多。”张杰说,医生曾经从孩子的食道中取出过5角硬币,也取出过1角钱的硬币。

  张杰提醒家长,不要让孩子手持竹签、钢筋等尖锐物品玩耍;家长带孩子时尽量不要穿戴有配饰的衣物、项链、手链、耳钉等,并细心看管,减少孩子接触可吞食异物的风险。让孩子改掉含笔帽、口哨及小玩具等坏习惯。一旦发现孩子吞食异物,家庭能够自救成功的病例很少,建议家长尽快前往医院就诊。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