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今日视点 正文

教育部:全国超过八成县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

发布时间: 2018-03-01 09:28:26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水江镇宏图村小学校是一所典型的西部山区村小,回想以前,学校只有一幢教学楼,巴掌大的操场,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如今的宏图村小面积增大了一倍,铺设了塑胶运动场,学校从3个年级增加到了6个年级,学生人数从几十人增加到160余人。”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南川区人大代表王俊谈到对当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感触。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全国有560个县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吉林、安徽、山东、湖北四个省整体通过评估认定。截至目前,全国有2379个县义务教育发展实现基本均衡,占全国总县数的81%。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吉林、安徽、山东、湖北等11个省(市)整体通过评估认定。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介绍,自2013年国家启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认定工作以来,各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不断增加,新建改扩建学校约26万所,增加学位2725万个,补充教师172万人,参与交流的校长和教师243万人次。

  “全国近五年累计建设各类校舍和附属用房面积4.5亿平方米、体育运动场馆3.4亿平方米、实验室功能室746万间,新增设施器材和信息化装备价值3257亿元、图书14.4亿册、计算机1248万台。”何秀超说。

  此外,各级政府积极推进教育资源供给侧改革,采取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学区制管理、名校办分校、结对帮扶等多样化办学体制,推进所有学校共同发展。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全国6万多个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惠及400多万偏远农村地区的孩子。

  目前,全国还有500多个县尚未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监测发现,未认定县均衡水平明显低于国家标准、更低于已认定的2300多个县,中、西部地区分别有16.3%、29.1%的县尚未认定。

  “从数量上看,虽然全国超过80%的县通过了评估认定,但剩下的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其中有许多县位于边远山区、牧区和高寒高海拔地区,办学面临许多特殊困难,教育脱贫攻坚的任务艰巨。”何秀超表示,2018年,将继续做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督导评估认定工作,实现全国85%的县达到基本均衡目标。同时,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推进。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