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义乌小学实施弹性上学第一周 家长点赞,但学校管理压力大了

发布时间: 2018-03-13 10:01:1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上周起,义乌10.4万名小学生享受到弹性上学的福利。早上到校时间改为8时至8时30分,上午第一节上课时间改为8时30分。

  一周下来,家长、孩子和老师的反应如何?昨天,记者再次联系了几所学校。

  家长:亲子关系更和谐

  在义乌民办小学上四年级的博博家离学校比较远。以前,他6时40分起床,妈妈经常一早要催着他“快,快,快”——快起床,快洗脸,快吃饭。

  新学期,博博睡到7时起床,吃早饭的时间更宽裕了。博博妈说:“以前大冬天早早叫醒他,看他一脸困意,实在有些心疼。有时候起床晚了,急匆匆赶着上学,路上忍不住要责骂,破坏了一早上学的好心情,也影响母子感情。”

  上课时间延迟了近半个小时,受访家长们纷纷点赞,认为孩子多睡一会,早饭时间更充裕,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

  学校:管理压力变大了

  实施弹性上学的第一周,义乌绣湖小学教育集团绣川校区校长余爱军每天在校门口观察学生到校情况。一周来,他也专门进行了统计。余爱军说,实施延迟上学第一周,校门口交通平稳安全,没有出现任何拥堵现象,但也发现有掐着迟到铃声到校的接送车,在校门口车速过快。

  绣川校区有1600多名学生。开学第一周,早上7时30分之前进校的孩子为极少数,不到10%的学生在7时40分前进校;80%左右的学生在7时50分至8时15分左右进校,这个时段是早上校门口交通流高峰期;98%以上的孩子在8时20分前进校。上周五早上8时20分以后,进校的学生只有12人。

  从年段看,中高段学生在8时10分左右基本到班级,低年级学生基本到班时间稍迟10分钟,在8时20分前能基本到班。

  余爱军说,实施弹性上学后,上学秩序较以往有明显改善。这主要得益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学校保安、值周老师、家长义工、助学团从开启校门到上课响铃响起,分时间段分工疏导交通与学生进校秩序,值勤交警、民警每天也准时到位协助指挥交通,确保送孩子的车辆能及时放下学生并迅速离开;二是推迟迟到时间拉长了上学时间段,分散了车流集中点,有效缓解了校门口拥堵现象。开学第一周,校内晨间秩序良好,由于老师们在7时40分左右陆续到岗工作,学生到班后均能自觉进行朗读或在老师提醒下开展课前准备。

  余爱军说,延迟上学第一周,也出现一些新问题。“以前学生到校时间与上课时间会有一定时间差,即使掐点到校也不会影响第一节课,现在则直接影响第一节课上课,因此掐着点到校的接送车辆到门口时速度特别快,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另外,因为没有了晨读时间,8时20分以后到校的孩子,基本上是到校后稍加整理就开始上第一节课,长此以往,会担心影响这部分孩子的朗读训练和阅读积累。

  推迟上课,对学校管理来说,管理压力反而增加了。这学期,义乌后宅小学的值周老师7时20分就到岗,可即便这样,还是有孩子比值周老师更早到岗。孩子早到校的原因,有的是因乘坐的公交车比平时早,有的是家长一早要上班。学校安排7时20分前到校的孩子集中到会议室,请学校保安看管。有的学校则让早早到校的孩子在操场进行早锻炼。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