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就业创业 正文

大波浪VS小波浪 大学生如何找方向

发布时间: 2018-05-08 09:26:5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4月23日,部分参加2018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暨第十二届KAB创业教育年会的高校代表合影。

  大学生创新创业该从“小波浪”中寻找机会,还是在“大波浪”上寻求突破?

  在近日举行的“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暨第十二届KAB创业教育年会”上,ofo创始人戴威建议,大学生要打开想象力,从身边的生活中找到真需求,然后用创新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小波浪”的创业方向更适合大学生。

  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理事长、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看来,大学生也要潜心研究生产力变革的“大波浪”,并寻找突破。这需要“板凳能坐十年冷”的战略定力,需要有一群对核心科技有真正热爱的年轻人,实现源头创新。

  “创新都是‘大波浪加小波浪’,‘大波浪’是底层平台的创新,如同当年的微软与英特尔,‘小波浪’则是平台上的各种软件。”在刘庆峰看来,如今,人工智能的“大波浪”来袭,在这一阶段,掌握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将对中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对你开放接口,最好的输入法也用不了;不给你芯片,你什么都做不了。”刘庆峰说,技术创新未来想要有更大的突破,就必须去争取价值链的主导权,“要把房子建在自家地基上”。

  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每年把销售收入的20%用在研发上,至少四分之一的研发支出用在不追求短期回报的长期战略方向的探索中。

  去年,科大讯飞在语音识别方面多次获得了谷歌、斯坦福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等举行的比赛的第一名。“在拉斯维加斯全球消费类电子展期间,我们的机器人模仿美国总统特朗普讲话,美国人都信以为真。”

  “技术创新就像花儿一样,源头的技术创新不是插在花瓶里的鲜花,而是要经历过黑暗土壤下艰难的孕育,经历过风吹雨打之后,才逐渐发芽、成长,最后成为怒放的鲜花。”刘庆峰说。

  技术变革推动了社会大发展,“像我一样不是技术出身的创业者,可能很难站在生产力变革的方向上思考。”戴威说,那就不妨从生活中的小需求入手,找到“小波浪”的创业方向。

  “谁有丢过自行车的经历,请举手!”戴威在台上抛出了这个问题。台下很多来自全国各地负责创新创业教育的老师、大学生都举起了手,有的人直喊:“丢过N辆!”

  戴威关注到自行车是在去青海支教时,镇子离县城17公里,坐车很麻烦,而骑车只要40分钟。爱上骑行后,他想到自行车没被互联网改造,于是在青海注册了ofo,看商标就知道是一辆自行车,他要“做全球都能理解的品牌”。

  他围绕自行车这个方向创业,没想到先后探索5个方向全都失败了。

  回想3年前的4月,是戴威人生中最痛苦的一段时间。多次创业失败后100万元天使投资只剩下400元,七八名员工等着发工资,50平方米的办公室付不起房租。怎么办?他想起了自己第一次尝试创业的经历,就是找到了生活中很小的真需求。

  2009年他读大一,第一次写论文时发现通宵学习的地方都在五道口清华大学附近。为什么北大没有刷夜的地方?2010年9月,他和北大周边一家亏损的茶餐厅达成合作,晚9点到早9点归他管。他拿出自己全部存款——5000元进行改造,加装路由器,每个餐桌上配台灯、插线板,只需付12元过夜费就可以熬通宵,还提供免费的柠檬水。没想到,推出当晚就爆满,之后都要预约好几天才能定到位,两个月里茶餐厅白天的销售额增加了3倍。

  这样从0到1的探索给了戴威信心,也给他埋下了创业的种子。

  当2015年4月他面临即将创业失败的现实时,想起了自己做24小时茶餐厅的经历,做ofo也要找到大学生共性的需求——不丢自行车!但是,共享单车的想法几乎遭到了他身边所有人的反对,他坚持要做,“想象力让我们往前走,能解决真实的需求,大家不用担心丢车了”。

  他和团队在北大搜集了1000多辆车,全部是学生老师自己的自行车,装上车牌和智能车锁,输入车牌号,通过微信的对话框回给客户一个密码,拿着密码就可以开车开锁。

  随走随停的ofo在北大推出两个月就有了5000位用户,然后就有了后来的故事。

  如今,ofo已在全球22个国家、超250座城市开展业务,为全球2.5亿用户提供低碳出行服务,一天服务3000万人次。

  无独有偶,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的创业也是从在宿舍里不想去食堂买饭开始的,就是源于一个小需求,但是后来发现这是全世界所有人都有的需求,最后做成了百亿美元的公司。

  “找到生活中的小痛点,你能撬动全球50亿人的大市场。”戴威说,找到生活中的真需求,把这个需求用一个创造性的方案解决,你会迎来一个全球的市场机会。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再融入人工智能这样的生产力革命的突破,成本会大幅下降,收入也会大幅提升。

  戴威建议,大学生作为“两个100年”奋斗目标里边的生力军和未来的主力军,要记住创业不是为了融资、估值、吹牛,“创业是真的要去解决一个问题”。

  “我们可能只是一个‘兵’,只要跨过楚河汉界,便会是一片广阔天地。这个楚河汉界就像是创业。”光辉城市CEO宋晓宇说,想跨过楚河汉界有巨大的风险,可能很快会被干掉,但是大学生创业者必须具备不怕失败的精神,坚持住,“一旦过河可能就会影响整个战局”。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