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大学 正文

大学生挂证乱象该规范了

发布时间: 2018-05-11 09:51:06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签了就业协议,却因执业资格证挂靠在别的企业而办不了社保账户继而被解约。4月底,硕士毕业的王海超有些后悔。他说:“早知道会影响就业,就不贪心那5000元挂靠费了。”据报道,目前像王海超这样的“挂证族”,在高校还有不少。一些中介公司甚至专门做起了“帮”大学生考证、挂证的“一条龙”生意,获益丰厚,却让许多大学生深受其害。

  在我国,单位若要进行资质升级,须配备相应数量的注册人员;年审时,须出示其资格证书才可通过核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拥有职业资格的专业人才往往将证书挂在其他企业名下,并领取一定酬金,尽管这样的做法并不合规,但在市场刚需面前,往往被视为一种潜规则而被默认。表面上看,大家各取所需,似乎实现了“闲置资源”的盘活利用,而若要细究起来,这样的“人证分离”现象,往往潜藏着很大的现实危害。

  一般而言,建造师、药师、造价工程师、消防工程师等,往往是挂证的高发领域。而这些领域均事关重大,无论是患者的健康,还是工程的质量,都不是小事,每一个证书的背后,都对应着沉甸甸的责任。以建造师为例,如今的工程均实行项目经理终身责任制,一旦出现问题,那些挂证的人将首当其冲被追责。而个体的责任之外,还会严重危害到这个社会的公共安全。

  也因此,当下已经参加工作的专业人士已认识到挂证的危害,并开始规避此类风险。这样,大学生群体就成了挂证中介围猎的对象。事实上,目前很多从事考证、挂证业务的中介之所以找上大学生,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大学生涉世未深,并不特别清楚挂证背后的终身责任而容易上套。很多大学生喜欢多考一些证以备不时之需,而与走入社会的人相比,他们显然有更强的考试能力,往往可以轻松考过。

  此外,挂证盯上大学生也是对监管制度的规避。目前,国家对职业资格证的管理越来越严格,要求用证企业必须为持证者缴纳社保来证明存在劳动关系。而为大学生新办社保账户挂证,显然要容易得多。何况,每年几千甚至几万的挂靠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人证分离”的挂证乱象,不仅会影响到工程质量、医疗安全等,进而破坏市场秩序,留下诸多安全隐患,对于挂证的当事人而言,也将是一块难以去掉的“心病”。尤其是那些挂在“项目”上的证件,若出现严重质量事故,当事人甚至可能面临刑罚。

  纷纷扰扰的大学生挂证现象该规范了。一方面,大学生本人要有清醒的认识,现代社会本质上是一个责任社会、契约社会,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每个人的行为都会留痕、都可能被追责,绝对不要因为贪图那点酬劳就随随便便把证书挂靠出去,更不要因小失大,因为挂证而耽搁了就业。

  另一方面,也要加大监管力度,尽快从制度层面整体上解决“挂证”问题。不仅要严查企业的挂证行为,比如以现场检查出勤情况、向知情人询问现场信息等方式查处,“见证见人”,将人证合一落到实处。同时,也要加快相关领域的改革,逐步减少企业对资格证书的依赖。今年3月,住建部复函同意《广东省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放管服”改革试点方案》,其中就提到将企业资质许可事项委托下放的举措。一旦减少了企业在资格证书上的硬性要求,必然会传递给市场积极信号。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