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义乌田心小学师生“笔上功夫”了得

发布时间: 2018-06-06 09:38:30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书法雅致,翰墨飘香。6月1日,义乌市田心小学举行第三届“翰墨润田心”师生书法作品展。本届书法作品展在绣湖公园华川书舍开展,为期6天,吸引了众多书法爱好者和市民前往赏评。

  据了解,此次书法作品展主题为临帖展,由田心小学主办,义乌市书法家协会、义乌市教育学会美术书法分会协办。参展的60余幅书法作品均为田心小学师生历时2个月临摹名碑法帖而成,这些作品虽书体各异、形式多样,却各显风骨韵味,字里行间无不体现出师生对书法的热爱和对传统文化的尊崇。

  “这是我的书法作品,我临的是《颜勤礼碑》。”该校601班的王子彦,正站在自己的参展书法作品前向市民介绍着。只见王子彦的作品横轻竖重,锋棱不露,用笔大气,颇有韵味。“去年的书法作品展,我的作品并没有选上来城里参展,但我不气馁,还是坚持练习,今年总算选上啦!”从小喜欢书法的王子彦,如今每天回家都要练习书法一个小时以上,“这次能来参展,我特别开心和自豪,这也激励我以后要更努力地学好书法,让自己有更大的进步。”

  据介绍,田心小学2014年以来坚持以书法为特色,学校配有专职书法教师,师生共同参与书法练习、创作,如今书法教育已成为田心小学的一大办学特色。该校各班除每周一节书法课外,学生们还可享受两节书法拓展课,每个年级均设有书法实验班,每位教师每周都要习字并上交书法作业。此外,学校还经常搭建各类书法交流平台,如学生硬笔书法段位评定、教师三笔字比赛、“写春联送祝福”活动、书法现场比赛、师生书法作品展等,以提高师生的书法水平,提升其文化涵养。在翰墨浸润之下,田心小学师生纷纷爱上书法,书写日渐精进。

  书法教育的普及与落实,需要在活动与比赛中彰显成果。2015年,该校被评为浙江省书法教育实验基地学校,全校共47位教师中现有省书协会员1人,金华市女书协会员2人,义乌市书协会员13人;该校校长王永平的课例《三点水的写法》在2016年浙江省“三项教学评比(中小学书法)”中被评为一等奖;陈华辉老师的书法作品《观潮》在2016年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书法(美术)比赛中获一等奖;2017年,该校学生在《中国篆刻书画教育》书刊发表作品44人次,在第六届全国少儿硬笔书法大赛中共有7人获得银奖铜奖……

  “书法教育的真正意义在于使学生在接受书法教育的过程中,陶冶性情、磨练意志、丰富内涵、提高技巧,进而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校长王永平表示,学校将不断加大书法师资的培养力度,争取多搭建师生书法交流的平台,以书法特色办学为抓手,引领课程建设,努力打造“有历史、有文化、有特色、有品位”的农村特色品牌学校。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