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高考中考 正文

这些属龙牛娃 攀上高考巅峰

发布时间: 2018-06-25 15:40:0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6月22日晚8点,高考成绩查询时间到!很快,手机微信上不断有新消息更新,记者了解到金华有三个孩子在高考中表现突出,成了今年高考翘楚:毕业于杭二中的金华孩子洪扬,以713分的成绩位居浙江省第二名;毕业于东阳中学的郭文青,以702分的成绩位列全省第24名、金华第一名;毕业于金华实验中学的周翔,夺得全省单招单考药学第一名。

  洪扬:

  其实学霸也爱玩

  帅帅的洪扬,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成为很多同学和朋友的榜样。刚好,记者手头有一份2007年5月9日的《金华日报》,8版的报道《金华三选手赴北京总决赛载誉归来》,讲的是小学一年级的洪扬和另外两个小朋友到北京参加小新星英语朗诵比赛全国总决赛的事情。那时候,他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比赛,顺便游玩北京,和小伙伴玩得不亦乐乎。

  他是一个到哪里都令人瞩目的孩子,因为他学什么都很快,而且学得好,他小小的身体抱着巨大的萨克斯吹奏的模样是很帅气的,站在“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的舞台上也颇有风采,学起奥数来,凝神解题的状态让人不忍打扰……而他毕竟是男孩子,学习的事情完成后,玩起来也是很尽兴。从小学开始,看电影就成了他的一大爱好。洪妈妈说,看大片是儿子最爱的事,每逢大片放映都去看,有时候直接看英语版,乐此不疲。

  说到这次高考,洪妈妈觉得成绩这么高当然有点意外,但也在预料之内,“他数学发挥得很好,预估148分,实际146分。”选考三门是满分,英语和语文都发挥正常,所以,考这么高分数也是水到渠成的。

  “他不是属于很用功的孩子,比较爱玩,但玩也能玩得有模有样。”洪妈妈说,孩子从小养成了好习惯,回家先做好作业再玩,很讲效率,所以课后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并不多。小学阶段,他学得很轻松,毕业时以年级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金华市外国语学校。在金外,他仍然保持着年级第一的学霸地位,考试成绩常常高得离谱,有时候五门功课只扣十来分。这个学科没有弱项的好学生,初中没毕业就被省内一些著名高中录取,他选择去了杭州第二中学。在杭二中读书期间,学有余力的他花了不少时间参加高中生化学竞赛,拿过两次全国化学联赛一等奖,一次是全省第23名,一次是全省第18名,可惜的是最后没能冲进省队。去年11月,化学竞赛结束后,他才转头开始准备高考。

  洪扬希望能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经济。洪妈妈说,这是孩子自己选的,因为他英语和数学都不错,对学经济来说这两科都很重要,很合他胃口。让人想不到的是,升入大学之前的这个暑假,洪扬给自己安排的事情是学习声乐,而且是美声唱法。“这是他想了好久的事情,一直没时间做,这个暑假就让他完成心愿吧。”

  “他是个话痨,一回家就跟我说很多在学校里发生的事,还有他自己觉得有趣的事,一说就停不下来。”洪妈妈说。

  做事情向来特别有计划的洪扬,暑假已报名学驾驶、考驾照,穿插着要学声乐、学英语,挺忙的。

  洪妈妈经常被家长们请教教育问题,她说,培养孩子最大的心得,是从小培养好习惯:“习惯好了,后面的路就能走得好、走得轻松些。”

  郭文青:

  果然,得语文者得高考

  漂亮女生郭文青高考结束觉得自己考得不错,估分接近700分,但她对语文没有底,告诉老师及爸妈:“语文挺难的,作文没有底,也许很高分,也许很低分。”

  她的分数出来,语文竟有136分,总分702分,小姑娘颇感意外,爸爸更替女儿高兴:“不错不错,算是超常发挥了。”

  班主任老师杜靓却不这么看:“水到渠成。”他对记者说,文青的语文从来就很好,总是名列前茅,语文所要求的阅读、书写、作文等方面,是样样都好的。这一两天看到那么多孩子的成绩,好像语文还没有高过她的。“她的高考成绩用来诠释早先流传的一句话是再合适不过——得语文者得高考。”

  为什么这么说呢?杜老师对记者解释得很详细:作为重点中学理科实验班的学生,强项是数理化,多数学生选考物理、化学、生物,三门满分的不少,即使没有满分,总分肯定在290分以上,297分也很多,这样一来,选考成绩大家基本没有差距,高考就变成了语文、数学、英语三门课的较量。而对理科实验班的学生来说,英语有两次考试机会,选其中好的那次成绩,也普遍会比较高,他班里的英语平均成绩是136分,拉不开差距;数学成绩对理科实验班学生来当然是强项,问题不大,全班平均分能达到140分左右。只剩一门语文成了最薄弱和最危险的学科,班里的平均分只有111分,有的理科尖子语文只考100分多一点,而文青能考136分,一下就有了二三十分的优势,这个优势,到哪里都补得回来?”

  文青是如何学好语文的呢?杜老师认为“首先是喜欢学”。

  “理科实验班的孩子其实都不是书呆子,而是全面发展,体育比赛从来都是年级第一,高三还参加艺术节,这些孩子习惯好,又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杜老师说,前几天他带东中的20多名学生去参加北清的“三位一体”考试,发现大城市的名校阵容特别大,有的一所中学就七八十人,让人明显感受到地域的差距。

  周翔:

  单招单考药学全省第一

  现在,参加单招单考高职类高考的学生越来越多,上大学读本科的通道打通了。金华实验中学药学152班的周翔,取得浙江省单招单考药剂类高考第一名,这是该校第二次拿到本专业全省第一名,去年是刘雅慧。

  周翔的高考数学也是满分。他可以入读浙江省范围内除浙大之外任意一所有相关专业的高校。

  数学老师包霞飞说,周翔学习效率比较高,上课认真,作业完成后还会主动再学一些,今年数学卷题量较大,也有难度,但他圆满完成了。

  班主任王晓霞老师则说,周翔的特点就是做事有计划,每天安排得井井有条,而且努力去完成。“这种自律在高职学生中显得非常可贵。”

  其实,在三年前初中毕业的时候,周翔的中考成绩是463分,比普高线少17分。可能那时候他就铆着一股劲,想要学好。同学们佩服周翔的学习精神,称呼他为“翔哥”。在空余时间,“翔哥”经常给学习困难的同学讲题目。三年如一日,每天坚持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预习和复习,不懂就问,成绩越来越好。

  周翔休息时喜欢看网络小说,他最想读的是浙江农林大学,想学食品药品类专业。

  让人想不到的是,周翔的爸爸常年卧病在床,是渐冻症患者,妈妈在家做些手工活赚钱,周翔的一部分生活费还是在工厂打工的姐姐给的。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