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新闻 正文

开学在即,赶作业进入倒计时

发布时间: 2018-08-27 14:08:33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暑假进入尾声,许多同学早早来到图书馆扎堆赶作业、学习。视觉中国供图

  开学进入倒计时,在一些家庭里补作业成了开学前的“疯狂”,有学生需要在10天内补满50篇300字的作文,有家长替孩子写起了1500字的社会实践调研报告。记者同时还发现,不少学生对待作业比较任性,比如有的学生偏爱写作,相关的作业就会早早赶完,甚至有学生超量写起了小说。

   300字的日记没完成

   请家人一起帮忙回忆暑假故事

  三年级学生小程就是对作业比较任性的孩子。假期里她被妈妈送回老家,因为喜欢写作,所以老师布置的每天写300字日记的作业,她完成得很及时,到昨天已经写好了45篇,但她的英语、数学和科学作业都不同程度拖了后腿,所以8月20日回到下沙以后,她一直在补这几门作业。

  根据剩余作业情况,她做了一个两周内完成假期作业的计划,从早晨9点开始做到下午5点,三门作业排得满满当当。

  同班同学小赵也没好到哪里去。他也是从8月20日开始收心补作业的,其中每天300字的日记最难。“要写近50篇日记呢,每篇日记都要写不同的事,想想都头疼。”小赵说,写日记本来就是自己的短板,为了完成,他找来家人帮忙一起回忆7月发生的事情。

  根据爸爸给他制定的计划,他上午8点要起床,完成3到4篇作文,下午完成其它学科作业,晚饭后还要完成体育作业。

  实践作业忙坏家长

   调研报告要写1500字

  暑假作业也少不了有家长的任务。潘女士的女儿在沿江某小学上二年级,这两天一空下来,潘女士就坐在电脑前敲键盘,“女儿她们小队7月参加了垃圾分类实践活动,了解了小区垃圾站的功能,还拍摄了垃圾分类视频,但是垃圾分类调研报告一直没写。听说其他家长都写了近1500字,所以我们小队也不能写得太少。”潘女士说。

  据了解,为了让学生在假期走出去,多与社会接轨,各中小学都安排了不同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垃圾分类是其中一大主题,活动内容最后要以小报或调研报告的形式呈现。为了让这个作业呈现最好的效果,不少家长主动接棒完成实践报告。为此,有些家长还调动了社会资源来帮忙。

  有学生超量完成作业

   自觉写起了小说

  在下沙一小,也有一群赶作业的小朋友,但是他们不一样。

  语文老师金茶娟给他们布置的作业是阅读和写作文。其中,写作文这个作业布置得很有技术含量,金老师称为“行走的暑假”。

  “闭门造车肯定写不出好作文,所以我要求他们外出旅游或参与大量社会实践,然后把事件写下来,每写一次都要打成电子稿传给我,我会发在班级微信公众号上让全班阅读。”金老师说。

  从效果来看,这个班的作文完成得很不错,其中一个叫冯楠孩子在这个暑假还写出了2万字的小说《我掉进了我的世界》。“儿子说,写完小说后,写作自信心暴涨,感觉好有成就感。”冯楠妈妈黄女士说,儿子表示开学后要把这部作品交给金老师,期待老师的指导。

  “其实,学生有没有通过实践去完成作业,老师一眼就能看出来。”学正小学徐致景老师说,“做暑假作业是为了温故而知新,家长也应该对孩子进行有效督促,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作业。”

  还有一周就要开学了,同学们,收收心,更好地迎接新学年吧。本报记者阮飞霞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