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校园风采 正文

一位退休教师孝老爱亲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8-08-30 10:44:59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常言道,人生五伦孝为先,自古孝是百行原;父母恩情深似海,人生莫忘报亲恩。这些名言在义乌二中退休教师陈志尧身上得到深刻的诠释。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为教育事业做出许多贡献;作为一名子女,他始终不忘孝敬老母,被大家传为佳话。

  为照顾母亲他打了两个月地铺

  今年83岁的陈志尧家住孝子祠社区。在孝子祠社区,邻居们对陈志尧的评价很高,他们一见陈志尧,就亲切地叫一声“陈老师”,还称他为“孝子”,这是因为多年来陈志尧无微不至地照顾和尊敬老母亲,大家都看在眼里、听在耳中。

  在日常生活中,他任劳任怨,把家里大小事务处理得有条不紊,三代婆媳同住几十年,相处和睦,彼此间从来没有红过脸。陈志尧母亲在世时,他家就是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

  1991年,陈志尧的母亲不慎摔了一跤,致右腿股骨筋跌断,不能行走,只能整天躺在床上静养。这对于刚过80岁的老人而言,简直就是一场灾难。陈志尧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但常住外地,因此照顾母亲的责任全都落在了陈志尧身上。“作为儿子,我有义务和责任照顾母亲,这是应该做的啊。”陈志尧主动承担起这份责任,没有一句怨言。

  照顾生病的母亲并不轻松,因为母亲不能走路,生活不能自理,身边离不了人。看到母亲生活不便、痛苦不堪,陈志尧心生一个念头:一定要治好母亲的病,减少她的痛苦。之后,陈志尧一边安慰母亲,一边到处寻找最佳诊疗方案,还特意请医生上门治疗。为了贴身照顾母亲,陈志尧在母亲房间里打了两个月地铺,每天为母亲精心准备一日三餐,以防母亲因长期卧床导致钙流失。“那段时间,他为家庭操劳,瘦得厉害,但他还是坚持下去,直到妈妈恢复健康。”陈志尧的妻子龚兰芳说。

  四代人同住孝心代代相传

  有人建议陈志尧给母亲找个保姆,这样自己可以轻松一些。但他听了后笑着说,他不是怕花钱,只是让别人照顾母亲不放心,更何况尽孝道是应该的。陈志尧的母亲骨折后心情一直不好,有时候还会因为一点小事发脾气,每当此时,陈志尧总是笑笑。在母亲卧床静养期间,陈志尧坚持为母亲勤翻身、喂饭、擦洗、揉搓按摩,减轻她的病痛,帮助母亲做康复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细心照顾,母亲的股骨筋奇迹般地接了回去,基本上能拄着拐杖下地行走,连医生都觉得不可思议。

  “母亲有4个好习惯,散步、泡脚、梳头、静坐。”陈志尧说,他想帮母亲将这4个习惯做到最好。为此,陈志尧冬天买皮椅,夏天买藤椅,天天陪母亲散步,为她端洗脚水泡脚,每次为她梳头半小时。陈志尧常常笑着自称为母亲的随身“警卫”,时刻跟在母亲后面,从不离身。

  2006年,陈志尧的母亲已是96岁高龄,突然左手左脚不听使唤,身体僵硬失去重心。陈志尧叫上家人将母亲送到医院。母亲住院期间,陈志尧与妻子轮流守夜。“当时,妹妹看我们太辛苦,就提议和我妻子轮流守夜,我只需要白天照顾母亲就好了。”陈志尧说。之后,陈志尧的儿子、儿媳们也纷纷加入照顾老人的行列,一家四代人齐心协力,互相扶持,互敬互谅。住院9个月后,陈志尧的母亲在一家人的陪伴中安详离世。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服侍病人是脏活、累活,还得耐心细致,但陈志尧数年如一日地恪守孝道、侍奉父母、善待家人,真真切切用实际行动使“百善孝为先”的家风发扬光大,并把这种良好品德传承给了子子孙孙。因为这个“孝”字,陈志尧多次荣获“孝子祠社区孝子”、“稠城十佳孝星”、“金华十佳孝子孝女”、“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等殊荣。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