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教育>教育热点>中学 正文

资深教师扎根教育38载 甘当新兴学科“铺路人”

发布时间: 2018-09-10 09:21:31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一身朴素衣裳,一台普通电脑,白天在办公室认真完成本职工作,晚上在网络上与同行交流、学习,帮助学科老师解决问题。他已有38年教龄和11年教研员生涯,今年55岁却依然保持“空杯”心态,学习、研究前沿的学科知识,引领学科老师专业成长。他是义乌市中学信息技术教研员张永光。

  乐为他人做嫁衣

  信息技术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其课程建设、教师培养、课堂教学、学业评价、高考复习、学科竞赛等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和可参考的资料,甚至没有一套标准的教材。

  2008年,张永光在担任信息技术教研员后,高度关注新高考改革动态和学科建设与发展前沿信息,深入研究新高考方案和学科课程设置及体系建设,编制了《义乌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学规范》《义乌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学科体系与考试说明》,编写发布《义乌市普通高中信息技术学科教学指导意见》《高中信息技术学科学考选考命题规范》等系列教学建议,推动义乌市信息技术课程建设和学科教学工作。

  学科要发展,离不开一支专业素养良好的学科教师队伍。2008年起,张永光带领义乌市信息技术教师共同实践研究,打造了“课题化任务驱动,网络化自主学习”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获得省内外专家同行的认可。“只有引领好学科老师,培养出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的老师队伍,才能实现自己的教研员价值。”张永光说。

  这些年,一批义乌青年教师在浙江省信息技术学科课堂会教中渐露头角,义乌四中张霖老师获全省一等奖,义乌宾王中学宗心亮老师获全省二等奖。省级教研课题《信息学奥赛辅导与学力提升》研究成果初显,去年,义乌有24名中学生参加全国信息学奥赛复赛,其中6名学生获一等奖。

  以“空杯”心态专心做事

  今年已55岁的张永光,当教研员已经11年了,但他并没有因为拥有这样的“资历”在工作中选择安逸,相反,他始终把自己当成一个小学生,以“空杯”心态专心做事,遇到逆境决不妥协。

  一直以来,张永光始终顾全大局,在需要他帮助时挺身而出,默默奉献。数据处理是教育信息化的核心工作,也是件非常细致繁琐的工作。义乌市中小学每次重要的考试信息,义乌市教育研修院都要进行系统的统计分析,以便于学校改进教学管理,完善课程设置。在单位没有找到合适人选的情况下,张永光毅然承担了这份额外工作。

  数据采集、甄别、分析、统计的工作量极其大,有时为了论证一个有疑问的数据,常常研究到深夜。考试结束,别人放假休息的时候,正是他加班熬夜的时候。而这项额外工作他一干就是近十年。“做一份工作,也是一种学习,学习耐心、细致和专心。”张永光谦虚地说。

  那时候,他就像一只不会累的飞鸟,好学勤研。白天,他认真完成本职工作;晚上,与同行交流、学习,研究教学业务,帮助学科老师解决教学问题。然而,家人同事都知道,他的身体不太好,几次大手术严重累及多个系统,医生警告不能劳累,但他一进入工作状态,就是全身心地投入。去年10月,张永光工作中突然眩晕发作,呕吐不止,同事将他送去医院,而他惦记的还是工作,就怕耽搁了工作,身体稍好点就在病床上整理研训资料,撰写课题报告,还没等出院,就同医生请假赶往苏溪镇中组织研训活动。

  严于律己的资深教师

  作为一名教研员,张永光多次参与省高考、会考命题工作及浙江省中小学生学业质量标准研制工作,连续12年承担金华市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会考命题工作,是金华市历届高考研究专家组成员。由他自主设计的义乌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方案和考试系统,有效实施10年,其评价策略和评价机制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工作以来,张永光公开出版发行的教学专著就有4部,分别是《计算机应用基础》《计算机应用操作教程》《走向成功――信息技术学业考试指南》和《走向成功――信息技术学业考试模拟》。他出书的宗旨仅仅是为了“让老师教得简单,学生学得轻松”。应用软件《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成绩分析系统》获国家著作权证书。张永光多次在浙师大、江南大学等高等学府承担国家及省市级培训的专题讲座任务,多篇论文发表或获奖,参与多项教学课题研究。

  这些年,张永光先后获得义乌市先进工作者、优秀青年教师、义乌市学科带头人、金华市名师培养对象等荣誉称号。今年,张永光又被评为义乌市最美教师。

  “貌不出众,语不惊人,我就是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学科教研员。”这是张永光老师对自己的评价。在教研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张永光无悔地成全着他人,也幸福地成就了自己。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